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南保卫端午节专题 > 正文

端午节将列入别国遗产 专家称申报成功可能性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1:26 东方新报

  端午节,是属于中华民族的;端午节,是属于湖南的新报《湖南保卫端午节》一文引起强烈反响,读者强烈表示不让端午节成“洋”节

  端午节是我们的!昨日新报《湖南保卫端午节》一文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各大知名网站争相转载,该新闻立即成为点击热点,许多市民纷纷提出,一定要用实际行动保卫我们民族的节日。如何保卫端午节,欢迎您拨打新报热线0731-2204000。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沅陵应声而起

  其实,在我们湖南,还有一个地方和端午节密切相关,这个地方就是有“全国传统龙舟之乡”美称的沅陵县。每年端午节,沅陵县都要承办全省和全国性的大型龙舟赛。当地还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当年屈原投江那天正逢沅水龙舟节,故而人们将龙舟节当作纪念屈原的节日。

  据了解,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曾多次用笔对沅陵龙舟作过精彩描写。屈原被贬后在沅陵及古时属沅陵管辖的今辰溪、溆浦一带生活了3年,对沅陵一带的巫傩文化进行了深入地搜集、研究与整理,为后人留下了反映古沅湘文化现象的《九歌》。

  鉴于沅陵与端午节如此的历史渊源,端午节被列入别国遗产的事件同样震惊了沅陵人。昨日,沅陵县委书记谢宏有介绍说,沅陵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原始人就在这一带繁衍。夏、商、周时,少数民族在此生息,史称“南蛮”。秦始皇统一中国后,置沅陵为黔中郡郡治。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置沅陵县,迄今两千多年。“端午节被别国列入国家遗产名录,这件事情对于每个中国人尤其是和端午节有密切关联的人来说都异常震惊和遗憾。”谢宏呼吁说,此事事关民族大节,希望能够引起上级部门的重视,积极行动起来开展保护措施。

  他国申办成功可能性小

  “端午节起源于我国也是不争的事实,这个亚洲国家申请成功的可能性是不大的,但绝不可掉以轻心。”湖湘文化研究专家、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万里果断表示。端午节具有很深的民族底蕴,湖湘文化与其相互影响,是湖湘文化的亮点,其他某些亚洲国家是不大可能申请成功的,无论申请自然遗产、文化遗产还是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都需要具备完整性、惟一性和真实性等几个特点。

  据了解,申报“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在程序上,需要国家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报的后备名单,国务院总理和副总理要在申报书上签字。接下来会安排专家审阅申报书,再派专家实地考察并写考察报告书。

  收齐专家的报告书后将召开考察会议,如果该国的申报在考察会议上通过,还将再开一次会议最后讨论并进行定论。申报成功之后还得经得起世界各地的专家人士的检验,专家随时可以将他们的意见反馈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反思:市场给我们上课

  “为什么非要等到别人申报时,我们才能重视呢?这件事情值得我们去反思和总结。”万里感叹道。近几年来,一些中国人开始过西方的节日,例如年轻人过上圣诞节、情人节等等,这当然是改革开放以后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一种正常现象。中国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在世界上的地位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大,希望哪天西方人也过上中国的春节甚至端午节、元宵节。

  “我们是有着五千年文化的泱泱大国,我们的祖辈创造了那么多的灿烂文化,我们不能看着它们白白流失。国家重视中国的传统节日的同时,我们大家是不是该想想我们自己的节日呢?精神生活更应该得到满足,可我们不能盲目从‘洋’,我们该有我们自己的节日,我们不能忘本啊,我们永远是华夏的子孙!”从事多年文化研究的吴教授向记者坦言。

  许多学者对此也显得颇为担忧,他们表示,整个中国民族民间文化的生存环境如今都面临着经济全球化和现代化的挑战,这个事件是商品市场给我们上的一课。端午节是人类的资源,是一种商品,你不好好利用,人家就会好好利用,你不注重商品的包装、宣传,别人就会拿去包装、宣传,这个教训我们要牢记于心。

  不能让端午节成“洋”节

  “端午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这不光是湖南人的事,中国人都要积极行动起来,要坚决捍卫属于自己民族传统的东西!”来自江西宜春的王女士,刚刚下火车看到本报报道后显得非常激动。

  “我是岳阳汨罗人,对端午节真可谓是情有独钟,每年都要吃棕子看赛龙舟,要是端午节被别的国家拿去了,我真会觉得很别扭。”在高桥市场做了多年服装生意的龙先生无奈地说。

  湖南师范大学的高同学告诉记者,每逢佳节倍思亲!可现在所过节日大多都是国外的节日了,而我们对自己的传统节日了解得并不多,非常希望政府部门能申报这些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假如自己的节日被它人申报,我们有何脸面去见我们的老祖宗。新报记者呼霓

  网友心声

  我们绝不能和历史一刀斩断

  《湖南保卫端午节》一文被新浪等网站转载后,立即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共鸣,许多网友纷纷对此展开了激烈地讨论。网友们强烈呼吁:我们绝不能和历史一刀斩断。

  纳入法定假日

  一个名叫龙标半僧的网友说:“呼吁人大立法,将元宵、清明(含寒食)、端午、中元、中秋、重阳节列入法定假日!”网友冯远理则看到了当前传统节日遇到的更深层次的问题。他说,这关键在于中国的节日风俗也要改革!什么节日都是吃,现在已不缺吃了,节日也就意义不大了。而洋节注重于文化,所以时兴得快!我们经常说弘扬民族文化,但我们连民族的节日都不过,谈何弘扬?民族文化并不是仅仅写在典籍、文献里,它更体现在人民的生活里,建议国家把中国的传统节日列为公共节日,如果目前不能把所有的传统节日列为节假日,至少应把重要的端午节和中秋节列为公共节日。

  捍卫不了就是耻辱

  一个名叫萧李银的网友则认为,端午节在我国的传统节日中,可以说是最具文化特色的一个节日!其他节日基本上都离不开吃,而端午节却至少有龙舟赛。它是一个充满着爱国悲壮情结的节日!是一个最具湖湘文化特色的节日!如今却可能被亚洲某国抢注为它的遗产,这是我们所绝对不能忍受的耻辱!应该行动起来,捍卫我们的端午节!

  守着聚宝盆不知挖掘

  在新浪网上一网友发表评论说,我看先不用管是哪个国家,我们应该扪心自问自己在保护传统文化上做得够不够好。可以说我们守着一个文化聚宝盆却不善于认知挖掘,而又不得不承认周边或其他国家却延承了我们的文化。从世界眼光看这未必不是保护人类文化的幸事,但却是我们民族的悲哀!比如文字,我们现代年轻人还有几个熟知和运用繁体字的?连文字都不了解又如何深刻了解古代文化?我们已经把自己和历史一刀斩断了。再比如造纸,中国本土已经鲜有手工造纸作坊,早已为工厂批量生产,许多传统手工艺流失殆尽,许多高质量的宣纸要到日本或者韩国才能买到,他们不但继承了我们的传统造纸技术,还有所发展。今天发生这样的事,证明保护和重视传统文化刻不容缓。而这种作为应该首先是政府行为,所谓上行下效。芒刺在背未必不是好事,知道疼和哪儿疼才能除疾治患。新报记者呼霓

  相关专题:湖南保卫端午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端午节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