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失地农民成股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6:2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杨平宏颜涛 四月的西安,万木吐绿,百花盛开。走进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这里新美如画的城市景观早已代替了昔日的村庄和田野。那么,曾祖祖辈辈在这里劳作生息的农民,现在生活到底如何?

  失去土地:农民的生活现状如何?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位于西安高新区的陈家庄村,1999年底,在高新区二期建设中整体搬迁。新建的农民住宅小区成为高新区城市建设的一部分。一幢幢三层高的单元房簇拥在绿叶红花中,村民在这里尽情地演绎着现代生活。

  今年51岁的陈四勤是陈家庄村一位普通农民,陈四勤一家在高新区拆迁安置中分到了一个单元360平方米的三层楼。他和妻子、儿子、儿媳和孙子一家五口住在二楼。一楼、三楼出租。一楼三室二厅出租每月一般在600元至800元之间,三楼一室一厅,房价在150~350元之间。如果房子全部出租出去,每月收入至少在1000元以上,可以保证全家的生活和各项开支。

  房屋出租是当农民一笔可观的收入,仅此一项收入,就可以满足生活基本需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失去土地的陈家庄村民在生活上已拥有城市人的硬件,生活的意识和行为也发生了明显的改善。

  农民失去土地:政府如何保障农民的利益?

  面对高新区和曲江新区的大量征地,去年,雁塔区从保护农民利益出发,与两个开发区建立起“优势互补,共建双赢”的发展新格局。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府的职能作用,组织人力、深入农村送政策、送服务、讲未来、话发展,积极配合开发区征地。另一方面要求开发区优先安置好村民,再实施拆迁。

  为了彻底改变过去开发区征地一拆一赔、双方两清的征地开发模式,在“两区”拆迁安置上,今年,区上要求“两区”对整村搬迁的村,不管征地多少,都要按照农村劳动力人均60平方米的标准预留生活依托地。预留土地性质为综合、商业或住宅用地,选址于繁华或交通便利地段,并由开发区为村民办理国有土地手续,承担有关费用。预留土地,当地村民可根据“两区”统一规划,采取开发建设,以土地入股、参股等多种方式,取得更多收益,减少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

  为了彻底解决失地农民生活出路问题,雁塔区与“两区”联手,积极在农村低保、农民培训、安置就业等多项保障措施方面进行探索,确保雁塔“两区”失地农民在环境的巨变中生活得到全方位的保障。今年,区财政一次性拿出10万元,建立农民就业培训基金,同时规定,以后“两区”征地每亩地增加200元补偿,其它单位在区内征地每亩增加400元补偿,作为全区农民就业培训基金,并将劳务输出作为新的产业做大做强。2004年,全区劳务输出5000人,力争到2010年,使大部分农村富余劳动力得到有序转移。

  生活依托地:让农民获得长期保障

  陈家庄村有183户,641人,18.73亩预留地就成为了全村生活的主要依靠和发展的惟一希望。2002年,丈八街道办和村上邀请了一位专家进村进行咨询指导,从而很快确立了以土地作为合作资本进行再投资的开发经营管理模式。

  为了使这块土地最大限度地增值,依靠这块土地使失地农民的工资得到转移支付,生活得到长期保障,村党支部、村委会通过向社会发布招标通告,吸引了信普房地产开发公司、毅达房地产开发公司等8家企业参加投标。通过公开招标,使这块地价由原来的80万元上涨到100万,最后,村上终于与毅达房地产公司达成协议。2002年国庆,双方正式签订合同。合同规定,陈家庄村将用土地置换的1万平方米商用房,每月以20元/平方米的价格租给毅达公司,租期为20年。建设期间,毅达房地产公司每年预支陈家庄村150万元。这样,陈家庄村用18.73亩土地每年为村民换回240万元的收入,人均达3700多元。面对预留土地的开发利用,陈家庄村支部书记王勇兴说:“以后咱农民每年都能领工资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