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万昆山新移民的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6:34 扬子晚报

  四月的昆山,因为发行了一本书,成为国内媒体聚焦的热点区域。此书名为:《昆山新市民幸福指南》。一个月内,20多万册《指南》将被免费发给昆山新市民,也叫“新昆山人”手中。

  “新昆山人”这个名称的诞生,折射了一座移民城市对待移民心态的转变。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走进昆山市外来人口管理办公室,接待记者的尚修立科长说,市里已决定把“外来人口管理办公室”变成“新昆山人建设委员会”。他告诉记者,每两个昆山人中,就有一个“新昆山人”。“2000年,昆山登记在册的外来人口13万人,之后,每年新增10万人以上,去年底达到47.7万!现在,昆山外来人口突破50万,到年底预计接近60万人,这还不包括没有登记的人员。”而土生土长的昆山人也就60万左右!

  涌入昆山的50多万外来人口中,打工人群超过40万,建筑工人五六万,而来淘金经商的——从街头擦皮鞋的,到开公司的大老板,接近1万人。他们,加上3万常住这里的外商,把昆山变成一座国际化的移民城市,“全国各地来的移民都有!”

  昆山人对外来移民的认同感,是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形成的。

  昆山招商引资最大的优势除了区位,就是大量优质廉价的人力资源。昆山60万常住人口中,满足外企用工要求的,不足10万人,而外企一年的劳动力需求就超过10万人!大量涌入昆山寻找生存机遇的移民,年龄集中在17至40岁,他们弥补了本地优质劳动力的短缺——从操作工到技术工人,甚至送水工、环卫工等苦脏累岗位,都有他们的身影!几十万人常年生活在昆山,吃喝穿住又拉动了消费。一个人一日三餐就算十块钱,租房子每月至少上百,那是多大的数字?每年,在昆山买房安家的外来移民,超过2万户……

  公平地看待移民,为他们从城市边缘游入社会生活的主流开辟通道。在昆山,这样的行动无法一一列举。如果你到昆山打工,随时可以去社区服务站登记,你会领到《幸福指南》——怎么找工作,怎么看病,怎么坐车,遇到利益被侵害找谁帮忙……在昆山生活的所有信息,书上一一列出。当然,你还会明白当昆山市民应遵守的规则。

  一处舒适的家,是开启新生活的起点。4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台企沪士电子的员工公寓。这里的6幢宿舍楼中,住了1000多名全国各地来的“新昆山人”。

  在女生楼前,记者遇到18岁的重庆女孩付建红,她很大方地领我们去看自己的家——E幢405室。一进门,看到大学女生宿舍一样的场景:东西有些散乱,床前挂满小玩具熊之类的装饰品,连门口架子上放的辣椒瓶也看上去很美——几根辣椒丝泡在水中,红艳动人!付建红对自己的生活挺满意:宿舍住了七个人,吃饭上食堂,楼上有浴室、洗衣间,买东西去楼下超市,想家了就到话吧打电话。虽然经常要上小夜班,从重庆农村来的付建红,一点也不觉得苦。“我去年技校才毕业,沪士去招工,我们来了77个同学。刚工作,一个月1000多元工资,够用了!”对付建红这样的员工来说,住集体公寓,完全免费。

  在昆山,像外企建的员工公寓,被人们称作校园式的家。富士康公司建的“校园”,住了5000多名外来移民。政府鼓励企业建公寓,还动员社会资本盖起50幢打工楼,给近4万外来移民安了“旅馆式的家”。

  五六十万外来移民涌进昆山,孩子上学,成了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据我们摸底,需要在昆山接受教育的移民子女超过2万人。”移民的第二代不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就难以融入昆山社会。“公办学校尽最大可能接纳2000多人,其他的人呢?眼前只能靠社会办的民工子弟学校。两者加起来,解决了90%以上的移民子女读书。”对民间涌现的二三十家民工子弟学校,昆山不是一刀切,而是整合资源,提高办学水平,“合并剩下的10所小学、一所中学,都要达到江苏省办学标准。”

  行文结束前,记者想起一位昆山市领导的话:坚决不能把外来人口排斥在主流社会以外,如果不为他们提供平等的发展生存机遇,就无法解决移民城市的文化融合,外来人口必然寻求自我保护,形成边缘化群体,危及社会的稳定。“新昆山人”的幸福生活告诉我们:关爱进城农民,关爱城市边缘群体,就是统筹城乡发展!本报记者 顾新东 孙巡(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