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本市提出“十八条实施意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6:35 北京青年报
摄影/本报记者 王卫
  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结合北京市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战略任务

  (一)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意义重大而深远。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高度重视对下一代的教育和培养,努力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重要保证。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多方面的重大成果。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下发的《意见》,全面阐述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对新世纪新阶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和爱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意见》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北京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事关首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新北京、新奥运”战略目标的实现,事关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二)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面临新的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目前,北京户籍人口中有未成年人234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8%,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总体上是好的。热爱祖国、热爱首都,积极进步、健康向上,团结友爱、文明礼貌,已成为北京未成年人精神世界的主流。但也应看到,近年来面对国际国内形势和社会生活发生的深刻变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既面临新的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在为广大未成年人了解世界、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供更加有利条件的同时,腐朽文化、腐朽生活方式对未成年人带来的影响不可低估,含有色情、暴力、赌博、愚昧迷信的腐朽落后文化和有害信息乘隙传播,使一些未成年人的心灵受到腐蚀;少数未成年人精神空虚,行为失范,有的甚至走上违法犯罪歧途。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而言,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对这项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学校教育中重智育轻德育、重课堂教学轻社会实践的现象依然存在;对城市流动人口子女、单亲家庭子女、失管和有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教育管理亟待研究和改进;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浓厚风气尚未形成。这些问题都应引起足够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123 4 5 6 7 8 9

  (三)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全面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按照“建首善、创一流”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努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与培育“四有”新人的目标相一致、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与首都地位相符合的原则;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原则;坚持知与行相统一的原则;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使首都广大未成年人增强爱国情感,确立远大志向,规范行为习惯,提高基本素质。

  二、突出重点,不断改进,扎实推进中小学思想道德教育

  (四)抓统筹规划,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贯穿学校教育的全过程。百年树人,教育为先。学校是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必须按照党的教育方针,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体现在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要制订实施《北京市中小学2004-2008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行动计划》,针对学前教育、小学、中学不同阶段的特点,落实思想道德教育的各项任务。要紧紧抓住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有利契机,在中小学生中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文明素养,积极进取、蓬勃向上的新一代首都青少年。

  (五)抓课程建设,努力构建适应21世纪发展需要的中小学德育课程体系。要进一步推动中小学思想品德、思想政治课的改进和建设,深入研究学生思想品德形成的规律和特点,把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和民主法制教育体现在课程和教材之中。要积极进行教学改革试点,推广教学改革成果,逐步建立德育学科的评价体系和监测制度。要充分利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平台,改革课程设置、教材和教学方法,切实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要把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贯穿和渗透在课程改革、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积极主动、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123 4 5 6 7 8 9

  (六)抓校内外结合,广泛开展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要积极探索实践教学和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社区服务的有效机制,建立科学的学生思想道德行为综合考评制度。要采取课内外和校内外相结合的方式,综合利用教育资源,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未成年人德育实践活动。从2004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全市要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培养学生文明素质为重点内容,以文明礼仪教育实践、遵纪守法、迎奥运志愿服务等为专题,面向中小学生开展主题鲜明的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健康文明的良好形象。全市各学校要利用综合实践课时和机动课时,组织学生每学年至少看一场电影、观摩一场艺术演出、参观一次教育场馆、参加一次社会实践公益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把道德认知自觉地转化为道德行为。要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配备心理健康教师,研究探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模式。要积极开展学生健康心理实践教育活动,开发推广学生心理健康实践教育课程模式和游戏模式,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要广泛开展法制教育、环境保护教育、安全自救教育、健康卫生教育和禁烟禁毒教育,崇尚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要关注特殊家庭学生,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帮助。要重视做好不良行为学生的教育、转化、矫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工读教育和工读学校的建设,对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刑释、解教人员进行帮教,切实抓好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

  (七)抓行为规范,依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做好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要按照德育的总体目标和未成年人成长规律,明确教育目标,确定不同学龄阶段德育的内容和要求,在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和行为规范方面,形成梯次递进结构。幼儿阶段重点是抓好幼儿道德启蒙教育,培育最基本的文明语言、认知和行为能力;小学阶段重点是规范小学生的基本言行,培养良好习惯;中学阶段重点是对中学生加强爱祖国、爱首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教育,引导他们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人生坐标;职业学校还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职业理想教育和创业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贯彻《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进行基本道德观念、道德知识和礼仪、礼貌、礼节教育,注重养成,注重体验。通过大力加强基本道德教育和实践,培养学生在爱国守法、诚实守信、文明礼貌、遵守秩序、保护环境等方面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123 4 5 6 7 8 9

  (八)抓教师队伍,切实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切实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教育,在教师中广泛开展师德建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教师热爱学生,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要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选派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有奉献精神的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建立模范班主任评选表彰机制和优秀德育工作者表彰机制,鼓励和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要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进一步加强德育工作者队伍的培训工作,将班主任培训纳入教师培训序列,德育管理干部培训纳入干训系列。通过培训,帮助德育工作者树立现代教育理念,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在班主任以及未成年人教育工作者政治和物质待遇方面,要给予必要的政策倾斜。

  (九)抓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共青团和少先队的重要作用。要加强学校团组织和少先队建设,把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纳入学校素质教育的整体布局。选派优秀青年教师担任中学团委书记、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并纳入日常师资培训和继续教育系列。教育部门党组织和行政领导要积极支持共青团、少先队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保证活动时间和开展活动的必要经费。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发挥实践育人的优势,大力开展中学生业余党校、中学生团校、成年教育、体验教育等道德实践活动。要建立和完善志愿辅导员制度,吸纳专业志愿者和社会人士担任学生志愿辅导员。要加强对学生会、学生社团的指导,更好地发挥他们自我教育的作用。

  三、扩大覆盖,改善环境,认真做好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工作

  (十)抓家庭教育,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特殊重要作用。家长是子女的第一老师,家庭是未成年人的第一课堂。要重视和发展家庭教育,把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学校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各级妇联组织、教育行政部门和社区要紧密配合,切实担负起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的责任。要充分发挥市区两级家教研究会的作用,通过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空中家长课堂、网络学校等工作载体,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推广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要组织开展优秀家长、优秀家长学校的评选活动,促进家庭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单亲家庭和有特殊困难家庭的未成年人,街道、社区和居(家)委会要给予更多的关爱和帮助。要采取措施加强对流动人口子女教育工作的引导,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流动人口子女入学、入队、入团等与本市中小学生同等待遇。要重视和做好孤残儿童合法权益的保护工作和流浪儿童的救助保护工作。123 4 5 6 7 8 9

  (十一)抓社会活动,积极利用节日、纪念日等时机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道德教育。要充分利用法定节日,传统节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革命领袖、民族英雄、杰出名人等历史人物的诞辰和逝世纪念日,以及未成年人的入学、入队、入团、成人宣誓等有特殊意义的重要日子,集中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要不断丰富未成年人节假日参观、旅游活动的思想道德内涵,开展好国旗、国徽、国歌系列教育活动,“看京城、逛京郊、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系列活动,爱国主义影片教育活动以及科学普及、普法教育活动等。结合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村镇“三大创建”活动和军警民共建活动,要认真抓好社区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建设和少年军校建设。

  面向中小学开展的活动,要经教育行政部门、党团组织统一协调和安排,要注重社会效益,要把学生安全放在第一位。

  (十二)抓教育基地,把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重点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使用好、管理好。要加强对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管理工作,各类教育基地要积极主动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良好的参观条件,把爱国主义基地教育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不断挖掘教育内涵,组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吸引未成年人参观、考察。首都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创造条件对全社会开放,对中小学生集体参观一律实行免票,对学生个人参观可实行半票或凭学生证全部免费。要按照国家规定对教育基地给予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

  要加强市区(县)两级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已有的未成年人专门活动场所,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面向未成年人、服务未成年人的宗旨,积极开展教育、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等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活动,把思想道德建设内容融于其中,充分发挥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功能。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总体规划,严格按照《北京市新建、改建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指标》审批城市建设、改造和新区建设项目,确保按照规定指标建设综合文化活动中心、青少年之家等设施,逐步健全完善布局合理、规模适当、功能配套的市、区(县)未成年人活动场所。有关部门要对已建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进行认真清理整顿,名不副实的要限期改正,被挤占、挪用、租借的要限期退还。图书馆、文化馆(站)、体育场(馆)、科技馆、影剧院等场所,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要发挥好教育阵地的作用。123 4 5 6 7 8 9

  (十三)抓舆论引导,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舆论环境。各新闻媒体要增强社会责任感,把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舆论环境。北京广播电台要开设面对未成年人的专题栏目,北京电视台要进一步办好青少频道,全市各类报刊要开辟专版、专栏,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宣传教育。各种媒体要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制作、刊播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公益广告。各种媒体针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内容,都要努力做到教育性、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相统一,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首都文明委开设的精神文明建设网站,要充实内容、增设栏目,加强信息沟通和工作指导,增加网上道德教育和点评。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络扩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宣传力度和影响力,加强正面宣传,传播先进文化。要积极创造条件,在校园、社区有组织地开办一批非盈利性的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为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提供活动阵地。要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其他组织及广大公民关心支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活动。

  (十四)抓优秀作品,努力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粮。全市各文化出版部门,要从未成年人成长进步的需求出发,把向未成年人提供良好的精神产品作为神圣职责,精心策划选题,创作、编辑、出版一批集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游戏软件等面向未成年人的读物和视听产品。市属文化艺术团体要有计划地组织创作有利于塑造广大未成年人优良品质和身心健康成长的优秀作品。要加强少儿文艺创作和表演队伍建设,注重培养少儿文艺骨干力量,大力繁荣和发展少儿文化艺术。123 4 5 6 7 8 9

  (十五)抓文化市场管理,不断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要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建立健全图书、报刊和音像制品的审读、审看制度,禁止出版、发行、播放、出租、展出、表演有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恐怖等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书刊、影片、音像制品、图片和文娱节目,查缴和封堵传播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出版物,查处含有恐怖、残忍等有害内容的游戏软件产品、网络游戏站点和宣扬色情、暴力的玩具、饰品等,严格未成年人精神文化产品的进口标准,防止境外有害文化的侵入。对学校周边地区和居民社区,要重点整顿清查,坚决制止向学生兜售不良出版物的行为。

  要加强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专项治理,严格落实对网吧的整治和管理,强化不准未成年人进入营业性网吧等措施;安装网吧终端过滤软件,封堵有害内容,打击违法行为;依法治理利用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等远程通信工具和群发通信传播有害信息、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行为。

  要加强对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电子游艺厅等社会文化场所的管理,优化校园周边环境。中小学校周边200米内不得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不得在干扰学校教学秩序的地方设立经营性娱乐场所。营业性歌舞厅和卡拉OK厅、酒吧、夜总会以及其他不适宜对未成年人开放的文化娱乐场所,必须设置明显的禁入标志,不得对未成年人开放。

  四、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十六)抓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切实加强和改善领导。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级党委主要领导同志要负起政治责任,注意了解和分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状况,认真研究和解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问题。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给予必要的财力支持,并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逐步加大支持力度。

  要整合全市各部门已有的未成年人教育领导机构,建立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协调委员会,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负责指导研究、督促检查、组织协调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协调委员会办公室设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各区县党委和政府也要相应整合协调机构,每年听取一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汇报,切实解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些突出问题。要定期召开“北京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会”,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工作。全市宣传、教育、文化、体育、科技、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信息产业、民政、公安、海关、财政、税务、外来人口管理等部门,共青团和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担负重要责任,要结合业务工作,发挥各自优势,明确职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123 4 5 6 7 8 9

  (十七)抓基层工作,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城市街道社区、农村乡镇和村民委员会,以及其他一切基层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社会责任,整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和活动场所,开展富有吸引力的思想教育和文体活动,真正把教育引导未成年人的工作落实到基层。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都要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要着力建设好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队伍;各类文化市场管理队伍;青少年宫、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各类文化教育设施辅导员队伍;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队伍,形成一支专兼结合、素质较高、人数众多、结构合理、覆盖面广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队伍。要建立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研究中心,探索、研究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规律和特点。要重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支持他们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贡献力量。

  (十八)抓工作落实,让人民群众切实看到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成效。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要务求实效,狠抓落实,根据任务分工,制定具体的贯彻意见,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和考核内容,并着力办好几件作用大、影响好的实事,让人民群众真正看到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成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市委市政府将采取适当形式,适时给予表彰。123 4 5 6 7 8 9

  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有关方面,都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根据各自担负的职责和任务,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贯彻落实,切实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本报《寻找身边的道德细节》栏目,在学校引起了极大关注,日前,北京八中怡海分校初二(8)班的同学们模仿本报形式举行了一次主题班会。

  摄影/本报记者 王卫1 2 3 4 5 6 7 8 9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