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民兵勇降火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7:43 宁夏日报

  4月4日早晨8点多,家住海原县西安镇盐池行政村老城自然村的共产党员刘喜荣从邻村泉儿沟自然村亲戚家,办完事返家途中,听见有人不停地高喊:“着火了!救火啊!”他定睛一看,泉儿沟自然村中嘴梁西坡火苗飞扬,浓烟滚滚,杂草借着风势疯狂地燃烧,危及泉儿沟村村民。

  此时,泉儿沟村村长陈冬勇正在紧急组织村民上山救火,刘喜荣与泉儿沟村民一起冲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向了“火焰山”。一边大踏步向山头跑去,一边抢过体弱妇女手里的铁锹。“快!铲土压火。”“顺着风向,不要冲到风头上了!”不停挥着铁锹的刘喜荣凭着多年的经验,带领着村民们与烈火展开了斗争。烈火在齐心协力的扑救中慢慢败下阵来,火势渐渐减小,泉沟自然村的险情排除了,人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放下了铁锹、停止了救火。刘喜荣却没有停下来,看着火龙源头———东坡的火势仍在蔓延,他只身冲上了东坡,一个人被大火渐渐包围。火,一直到下午两点多被扑灭,可是疲惫不堪的刘喜荣却倒下了。这时,人们才发现,他面部、脚部等处烧伤,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当晚7点多,刘喜荣被紧急送到海原县人民医院。医院立刻成立了抢救小组,紧急投入抢救工作。经确诊,刘喜荣面部二度烧伤、双足部分二度、一度烧伤,医生们连夜为他做了面部清疮手术,并进行了烧伤药膏敷用、抗菌素对症治疗、生命体征监护等治疗,手术共进行了4个多小时。经过24小时的特别监护,刘喜荣呼吸、脉搏正常,且没有引发呼吸道感染等病情,脱离生命危险。

  烈火已经熄灭,伤疤也许会永远留下,但是党性光芒却在人民心中永远灿烂着。家境贫寒的刘喜荣一直靠家里仅有的几亩地艰难地维持着生活。1979年1月,作为民兵营长的刘喜荣在一次训练后,将剩余的火药收拾起来。随后为了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在挪动中,火药不慎爆炸,造成刘喜荣右手臂截肢,二级残废。这次事故,使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更加难以维持。

  为保证4个孩子的学业,刘喜荣陆续在银行贷款上万元,另外,还欠亲戚朋友的债务近万元。一家人提心吊胆地住在已有30年历史的土坯房内,虽然屋顶经常掉土渣,但却挤不出钱收拾摇摇欲坠的房子。由于家境贫寒,大儿子刘晓刚初中毕业就去当兵。二女儿刘晓琰从石嘴山师范学校毕业后,至今没有找到工作,现正在县城给人当保姆,以补贴家用。

  但这些困难没有让刘喜荣消沉,他的党性,在熊熊烈光中更加灿烂眩目。(本报记者 杨超苏峰杨民武)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