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速不提价乘客增幅大 “铁老大”跑赢黄金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7:47 大众网

  生活日报5月7日报道

  记者 雒武 通讯员 周登禄 韩维维 崔勇

  五一黄金周于今日落下大幕。这又是一个丰收的黄金周,从这7天的客运量上可以看出。本次黄金周,除民航外,铁路和公路的客流量都明显增长,其中铁路出现空前大的增长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幅度,成为最大赢家。

  提速让铁路客流大增

  五一黄金周,济南火车站运送旅客数量为历年来同期最高,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幅高达15%左右,增幅如此之大,也是历年之最。

  铁路客流近几年的黄金周客流总体呈平稳态势,一般只有很小幅度升降,而在几年前则呈连续下降的趋势,今年增幅如此之大,业内分析,主要得益于铁路的提速。据了解,提速后,济南铁路局运力较过去增长5%,而济南火车站的运力增长则更大一些。铁路提速不提价,而自4月20日后,民航价格却有了比较明显的增长,这使许多民航旅客转移到铁路上来。

  票价高拉下民航客流

  黄金周7天,济南机场进出港旅客与去年十一黄金周5.2万人次相比下降了15%左右。这是有黄金周以来(去年五一黄金周除外),该机场首次出现的客流下降。

  民航客流近几年增长幅度非常明显,增幅一直为两位数,高时达到30%以上,近年来一直是各种客运方式增幅最大的。而本次黄金周民航却首次告负。业内分析,主要是因为票价较高使然。据了解,自4月20日,民航实行新的票价政策后,国内各航线票价普遍借客流高峰之际上调,最高上调达25%。像济南机场机票价格总体较去年十一黄金周上涨了10%以上,这使旅游部门通过民航组团的积极性大大受挫。

  公路客流继续增长

  五一节日运输,济南市市区各汽车客运站共运送旅客76万人次,较去年十一提高4.5%。其中,日运送旅客最高峰为5月1日,共运送旅客15.3万人次,比去年十一增长11%,再创历史最高纪录。

  和以往节假日相比较,今年五一节日运输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市民和旅客出行心理日渐成熟,客流在方向和时间分布上都更加均匀合理,从5月1日开始客流总体平稳下降;二是客流构成中游客数量继续增加,旅游客运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以中短途为主;三是客流没有受到铁路提速的影响,公路客运中高档运力比重增加,人们越来越喜欢选择中高档车出行。编辑:王静(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