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姓“农”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8:12 宁夏日报

  家住中卫香山深处三眼井村73岁的孙老汉笑眯眯地给记者算着账:“去年,信用社给我家贷款1万元,我家种了120多亩压砂西瓜、20多亩郁金香甜瓜,当年纯收入超过10万元。他说,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的钱啊!”

  无论天晴天阴,每隔几天,银川兴庆区大新镇杨家寨村农民张小龙,就会从他的暖棚花房里精心挑选一束绽放的鲜花,送到大新农村信用社办公室。他说,在农信社扶持下,他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的日子就像簇簇鲜花生机盎然……

  2003年年末,我区农民平均纯收入,破天荒超过2000元,达2048元。中国银监会发布的信息表明:宁夏这个不到90万户农民的小省区,去年农村信用社发放贷款104.15亿元;年终贷款余额83亿多元,增幅66%,排名全国第一;存款余额85亿多元,增幅64%,排名全国第二。

  谁是鱼?谁是水?

  宁夏农信社有过一段暗淡的时光。

  一度,农信社染上了浓厚的“官气”,贷款的手续关卡常常让农民望“贷”兴叹,好容易贷上点款,许多人怕还了再贷手续太麻烦,便拖着不还。信贷员一怕负责任,二怕扣工资,说:“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哪有心思支农?”

  中卫香山镇十年九旱,七八年前开始推广压砂西瓜,农民有了致富的希望。压砂瓜皮厚瓤甜无污染,长途运输贮存数十天不变质,畅销全国。但大面积压砂所需资金像铅一样压在瓜农心上。他们蹲在信用社门口几天,信贷员几句话就把他们打发了。

  他们倾诉:“那时贷款只能拿存单抵押,存1000元贷800元。可我们要是有存单,还贷款干啥!”

  正门不通只好走“歪门”。放高利贷者闻风而动,携款涌到香山,香山13个村每年高利贷总和在1500万元左右。尽管解决了燃眉之急,但农民每年比信用社贷款多支出利息400万元左右,增产不增收。

  深井村农民孙兆华,1999年种压砂瓜借高利贷4万元,次年收入4万元,归还本金后仍欠利息1.2万元;新庄子村农民廉永福,高利贷本息越滚越多,债主逼上门来,廉老汉只好卖了瓜地还债。像这样背上高利贷种瓜纯收入为负数的农民不在少数,甜甜的大西瓜在他们眼里成了种又种不起、弃又舍不得的“苦”瓜。

  那时,因贷款难,全区各地农村或多或少都存在高利贷问题。

  这种状况,从一位自称姓“农”的人领衔宁夏农村信用社后逐步成为历史。他叫郑兴国。

  出身农民的郑理事长说,我知道农民办事太难了,到村上开个证明、找个会计都难得很。农村信用社是千家万户农民存款建立起来的,可有些人总认为信用社是水,农民是鱼。应该反过来,农民是水,信用社是鱼,离开农民,农信社就不会存在,农信社的人姓“农”。

  1999年,郑兴国上任伊始,上下理清经营理念,明确了市场定位:立足农村,面向农民,服务农业;确立了靠支农求发展,靠支农增效益,靠支农树形象,靠支农降风险的发展思路。

  当年,宁夏在全国首创“绿色信用证”信贷。即逐户建立农户经济档案,一次核定好贷款余额,一次把手续做好,山区由原来最高贷2000元增加到2万元,川区由原来最高贷5000元提高到5万元。只要拿上绿色信用贷款证,在核定的额度内申请贷款,无须提供担保,可以随时贷,随时还。农民高兴地说:“拿证去贷款就像取自己的存款一样。”眼下,宁夏有44万农户手持绿色信用贷款证,占全区农户的一半多。

  情系绿野唱大风

  宁夏农信人怀着姓“农”的情愫,与农户零距离接触。记者看到,香山三眼井信用社主任和他的同事裤脚上沾满泥巴,风尘仆仆服务到田头,存贷高峰期每天收款、存款都在30万元左右。

  银川兴泾镇吊庄农民比较穷,金融单位轻易不涉足。金凤区信用社三临兴泾镇,先后为农民发放贷款758.2万元,扶持移民饲养肉牛、奶牛近4000头,搭蔬菜温棚近4000间。去年,兴泾镇农民人均收入已达1320元,是搬迁来时的两倍多。农民称信用社的人是自己的“家长”,多少地,种什么,问他去。路上修自行车的说,信用社的员工在我这儿修车一分钱不要。

  心里挂着农民,服务与时俱进。2001年,又搞农村信用工程。郑兴国说,信用是双方的,好借好还,好借是前提,借都不借给谈什么还?农民是很讲信用的,个别一时还不了的确实是有难处。我到彭阳、盐池看到,农民连利息都送到门上。百姓知道信用越来越值钱了。

  2002年,又搞“农户联络员”,全区聘请农户联络员1729名,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使其成为信用社支农的信息员和监督员。

  在绿色信用贷款大力支持下,香山压砂西瓜迅速拓展到6万亩,来自全国的运瓜车,源源不断地将香山西瓜运向各地。这个昔日穷出名的地方,去年全乡户均种瓜收入达3万多元。

  仅2003年,我区各级农村信用社为30多万户茨农、肉牛肉羊养殖户、加工营销户、奶牛养殖户、马铃薯种植户、淀粉加工户、大棚蔬菜种植户等,共投入信贷资金27亿元,形成26万亩的枸杞种植规模,盐同灵滩羊区、引黄灌区肉羊肉牛和六盘山肉牛产业基地初具规模,吴忠、银川奶牛养殖区朝气蓬勃,新建第二代日光节能温棚330万间,固原市马铃薯商品率达40%,且信贷与扶贫结合,使2万多贫困户有了10万只基础母羊。还投入资金近40亿元,支持乡镇企业和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灵武和同心羊绒园,现已入住企业106家,年产值8亿元。

  小省区照样有作为。成立4年,宁夏农信社在全国同行中被称为佼佼者:全国首创“绿色信用证”;全国第一个成立省级联社;全国农信社中第一家全部改为绩效工资;继上海、北京之后,以省区为中心通存通兑实现网络化。

  今年3月初,他们又出台八项支农措施。“农民贷款难在宁夏已经不是问题了。”郑兴国自信地说。(本报记者武立真)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