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西子”三出奇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8:45 浙江日报

  本报记者吴雅茗 2004-5-8

  怎样培养高素质的知识型职工?怎样才能留住人才?采访浙江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后,记者不禁连连称奇。

  一奇:三天学费50万元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去年4月,“西子”送20多位中高层管理人才到上海一家著名的工商管理学院培训。总共3天的课程,学费就要50万元。对此,人力资源部部长吴华说:“值!这3天,我们学到了系统的管理理念,获益匪浅。”培训让吴华明白,管得过细容易使自己的眼光局限于琐事,不利于发挥下属的积极性,并非一个高明的管理人员。“如果公司不送我们脱产学习,平时也没时间去研究这些。”

  近两年来,“西子”用于员工的培训费以每年50%的速度递增。人力资源部去年算了一笔账:定期请国内外专家为一线员工授课,送员工到海外的大学学习,选派优秀员工到英国、德国接受短期培训……一年下来,光下属的杭州西子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就花了600多万元。“西子”3000名员工都与培训结下不解之缘。1997年,大专以上学历的员工在公司占1/4,通过各类进修培训,现在有1/3以上员工拥有大专学历。

  二奇:“奖品”是培训

  要培养知识型员工,就要让他们有开阔的视野,这是“西子”董事长王水福数次考察国外先进企业后的感慨。从2002年起,“西子”每年给200多名先进员工的奖励不是奖金,而是一次出国参观培训的机会。为此,2年花费400多万元,出国学习人员450多人。

  这些员工,不仅有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也有一线的操作工人,还有行政后勤人员等。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分批考察欧洲、韩国的先进制造业公司。去年赴欧洲考察电梯展的员工麻晓群说:“这种奖励比发钱有意义多了。去了之后大家才意识到,我们要成为国际型的企业还需要不断努力。”这,也正是“西子”领导人设此奖励的初衷。

  三奇:甘为社会培养人才

  在“奥的斯”公司,UTC奖学金制度令人羡慕不已。这项奖学金不设“门槛”,员工可以选择感兴趣的专业修读,公司每周还为他们从工作时间中抽出3小时的学习假。拿到学位后,员工不仅可以报销所有学杂费用,还能获得2000美元的奖励。这项政策从2002年出台后,每年都有10多名员工报名。有人曾问“奥的斯”总裁陈夏鑫:“你就不怕培养出的员工翅膀硬了飞走?”他答:“我们当然希望他们能为公司工作,但就算跳了槽,他们也已经提升了素质,为社会作贡献。这不是件好事吗?”

  事实上,“西子”非常重视对学有所成的员工的使用,数年前就送30多名一线员工到浙江大学参加“3+2”专业班学习。这批员工现在都成了中层管理干部。原来在营销中心工作的傅代中,去年学习计算机课程刚刚过半,公司便将他调到重要部门———信息系统部工作,希望他学以致用。

  筑巢方能引凤,“西子”良好的培训体系吸引了众多名校毕业生。“奥的斯”公司去年招来25名清华、浙大等名校毕业生,培训半年全部安排到基层,但人人安心。南开大学的一位毕业生说:“我相信在这里会有上升的空间,所以我不怕从最基层做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