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种粮大户一封信引出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8:45 浙江日报

  徐新革徐贤飞徐晓恩 2004-5-8

  “老陈,你们村的早稻怎么样了,还缺不缺水?快带我到田头看看去。”今天傍晚,永康市委书记楼朝阳再一次推开了花街镇后麻塔村党支书陈余良的家门,要求实地看稻田。

  沿着山间小路,一行人顺着田埂一丘一丘田地看过去。只见新栽的秧苗一片翠绿,都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已经成活。在田头地角连续跑了两天的楼朝阳,终于露出了笑容。

  昨天上午,楼朝阳接到了在永康包田种粮的江西籍种粮大户李新根写来的一封信。信中说:“眼下正是水稻的成活期,可是由于无水灌溉,眼看着几十亩早稻就要枯死,我心急如焚!”李新根在信中还说:“虽然‘一号文件’政策很好,今年国家和地方对种粮补助的政策也好,我们农民都感激。可种下的水稻都快枯死了,再好的政策有什么用呢?”

  种粮大户的一句质问,刺痛了楼朝阳的心。他连忙喊上市委办副主任应金岳,直奔市郊的河南一村,找到了李新根。

  李新根陪楼朝阳在承包田一边转,一边介绍缺水的情况——虽然前些天下了点小雨,可这一大片山垄田照样干涸,远远没有解除旱情,许多刚种下去的早稻苗已经开始枯黄。李新根在田头还跟楼朝阳算起了收入账:“如果不缺水的话,今年种粮保证丰收。政策好补贴多、粮价又提高,每亩收入比去年增加百来块钱没问题。可这样旱下去,那什么都泡汤了。”

  去年高温干旱,今年又逢少雨天气,目前永康各大水库都处于低水位运行状态,农业灌溉用水相当紧张。李新根承包经营的200亩粮田处于杨溪水库灌溉区内,但水库放水量减少,渠道早已断流,至少有50亩早稻一直处于无水灌溉状态。李新根忍不住给楼朝阳写信反映旱情,渴望得到帮助。经过与李新根承包田所在的镇村及水利、农业等部门协商,今天上午,上游水库终于开始放水,暂时缓解了李新根的燃眉之急。

  解决了李新根家的用水问题后,楼朝阳又沿着东永公路,来到沿线的芝英、古山、龙山镇的田间地头,查看稻田缺水情况。怎样让水库合理使用紧缺的水库存水,怎样利用小溪小河就近就地取水灌溉,怎样兴建机埠抽水灌田,怎样解决资金、设备、技术、管理等问题?楼朝阳与农民们就如何解决稻田缺水问题进行了仔细讨论,并形成了一个个初步方案……(本报永康5月7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