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象山农民出国留学返乡创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8:45 浙江日报

  记者洪加祥县报道组肖康焕 2004-5-8

  本报讯(记者洪加祥县报道组肖康焕)到日本学水产养殖,到韩国学名优水果栽培……走出国门自费留学、研修,正成为许多象山农民的共识。最近该县又有13位农民从上海虹桥机场登机,开始了为期10个月自费赴日本研修之旅。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象山以海水养殖和优质柑橘栽培闻名于全省。这里的农民清醒地看到,创大业就得瞄准世界农业经济发展的前沿,走出国门,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因此,他们中的佼佼者选择自费出国研修,不断向洋师傅学艺。近年来象山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把选派和鼓励农民出国学艺作为科技兴农的重要手段,每年选拔10多位农民到日本、韩国等地,研修农业科技。至今,全县已有245位农民走出国门,学成之后返乡创大业。

  象山过去只能种植当地中熟蜜柑,效益较差。为解决这一问题,县里选派第一批果农到日本研修种苗嫁接。茅洋乡南充村的郑明土,就是其中一位。郑明土回国后,承包了50亩果园,利用从日本学来的技术和经验,高位嫁接从日本引进的新品种。一年后,橘树挂满后来被命名为象山红的优质柑橘,橘园亩产值达4000元,比其他橘农高出一倍。现在,他又在这里承包500多亩山地,开始了新的创业。他说,经常与日本师傅保持联系,能在第一时间了解世界柑橘种植业的新知识、新技术和新动向。在洋师傅的帮助下,他相继选育成功6个柑橘新品种,并向全县果农推荐。

  如今,象山县委、县政府已把实施“走出国门学农业”摆在重要位置。更多的象山农民把自费短期出国考察和研修,当作发展和壮大自己实力的新选择。一批已成为水产养殖大户的象山农民,把水产的发展和市场的开发瞄准了日本。他们清楚,日本是水产养殖和消费大国,如果自己能亲眼看看国外同行怎么干的,熟悉他们的市场运作方法,对发展自己的事业很有必要。当大黄鱼养殖大户蔡善君把这个想法向叶国营、冯益东等提出时,得到了他们的认同。为此,他们拿出2万元钱,请县里帮助联系考察日方单位及相关事宜。县里不仅迅速帮助他们办妥有关事宜,还专门为他们配备了日语翻译,使他们如愿以偿。蔡善君等5位农民学成归来后,成为象山水产养殖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目前,他们从日本引进的深水大网箱养殖技术,结束了我国不能在外海进行网箱养殖的历史。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