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共话题:“绝技”不受法律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8:5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向来被川剧视为“绝活”而不允许外传的变脸技巧,如今遭遇了自问世以来最大的一次“泄密”风波。

  近日,湖南省长沙市一位67岁的湘剧艺术家曾金贵公开对外宣称,他仅用60多天时间就彻底破解了川剧变脸“秘诀”,并且说,曾被拒绝传授“变脸”技艺的香港艺人刘德华如果愿意,他情愿免费传授。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消息一经传出,顿时在川剧界引起一场不小的“地震”,很多川剧艺术家纷纷站出来指责曾金贵用不正当手段把魔术的谜底揭开给别人看,是不遵守艺德的行为,并一致强调,变脸属“国家二级机密”,他不能随便乱教人。

  自学“揭秘”

  曾金贵透露了他的“破译”经过:“一天晚上,山东电视台举办一场文艺晚会,川剧变脸表演大师彭登怀登台演出。表演时,他右耳朵上所挂的一张脸谱没有拉下来,漏出了破绽。当时我录了像,后来多次慢放,终于发现彭登怀表演变脸的奥秘。于是,我开始研究制作,从商店里买来了制作脸谱的材料,躲在家里,天天研究,熬更守夜,用了60多天时间,实验了几百次,最后‘破译’了川剧变脸的秘诀。”

  他还称,自己学变脸实际是为香港艺人刘德华抱不平。据悉,2000年,香港艺人刘德华曾提出要拜彭登怀为师学习川剧变脸,但后来四川省文化厅向上请示,得到明确答复:川剧变脸的绝技要做好保密工作,不可外传。

  曾金贵说:“我当时就想,我来研究一下这个变脸究竟是怎么回事。没用半年功夫,我就会变脸了,如果刘德华愿意学的话,我愿免费无条件地教他。”

  “变脸”争辩成“大红脸”

  有史料证实,川剧变脸是在上世纪30年代由川剧老艺人康芷林创造并开始演出的,后来他在脸谱制作、表演手法以及脸谱材料上又做了大量改进,变脸从此慢慢在国内外走红,一直传至现在被誉为“变脸王”的川剧艺术家王道正。

  但据王道正介绍,由于种种原因,川剧变脸这一“绝技”至今未成功申报专利。

  对湘剧艺人曾金贵声称已“破译”变脸绝技,反应最强烈的要属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他说,川剧是变脸的发源地、发展地,变脸技巧凝聚了几百位艺术家的心血,是艺术作品。曾金贵的做法相当于用不正当手段把魔术的谜底揭开了给别人看,是对川剧的不尊重。

  还有人则说曾金贵是在剽窃川剧变脸绝技。

  但曾金贵对此指责深感委屈,称变脸作为一门表演艺术,并不是藏着掖着的,电视上经常都可以看到,要说他剽窃实在有失公道。“况且我家卧室和阳台上成堆的脸谱材料,都可以证明我这几年来所付出的心血。”这位老人还借用“膏药人人有卖,各自熬炼不同”作形象比喻,表明他的“变脸”表演已融入了他自己数十载湘剧表演功底,具有浓厚的湘剧特色。他还说:“艺术应该是共享的,打破垄断,不是更有利于发扬吗?”

  申请专利未被受理

  川剧变脸表演大师彭登怀对曾金贵声称“破译”变脸秘诀表示出一种“大度”态度,称曾金贵的做法虽然对川剧变脸是一种冲击,但“有竞争才有发展嘛!”

  可是大多数川剧艺术家却对变脸绝技的泄露和外传很不满。

  4月20日,四川省川剧院第一次向该省知识产权局申请了“变脸”专利权,但没想到未被受理而“抱憾而归”。

  一位知识产权保护专家解释拒受理由,称专利法只保护技术方案,不保护艺术表现方式。川剧变脸如果要想避免被剽窃,可以申请著作权保护。现在只能是“吃一堑、长一智”,或等改进变脸技术后再申请。

  成都一位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尽管艺术资源可以共享,但作为具有较高历史和商品价值的传统艺术中的“绝技”和“绝活”,还是应通过立法或参照相关法律法规来加以保护。否则,“无规矩不成方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