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住下来”还须“沉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8:55 河北日报

  眼下,我省推进农村小康社会建设宣讲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这次干部下基层不同以往,广大机关干部不但下到了最基层,而且住在了最基层。坐惯了办公室的机关干部与农民同吃同住,这种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受农民称道。

  让下基层的机关干部住下来,这是干部作风的一个转变。但是,住下来只是第一步。住下来的目的,是要更多地联系群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帮助农民群众解决实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际困难。如果仅仅是住下来,身在农村却不务农事,坐在农家的炕头想的则是自家的安乐窝,与农民群众人很近而心很远,不知道他们心里真正想些什么、需要些什么,这样的住乡住村与“走读”其实没什么两样。

  所以,住下来还须沉下去,像藕一样扎根于泥土。要心里装着农事,时刻想着农民。眼下,农村要办的事情很多,农民面对的困难不少。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农民兄弟种什么能够赚钱?资金缺乏、技术薄弱的问题如何解决?信息不灵、流通不畅的困难如何克服?等等。方方面面的情况,都需要我们当干部的去了解,集思广益想方设法去解决。如果不深入到田间地头、一家一户去调查,如果没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没有对农民兄弟高度负责的精神,这些事情是永远做不好的。

  沉下去,还要带着感情。农民最淳朴,也最重感情。四时农事,离不开自然规律,要靠辛勤的劳作。农民没有8小时工作制,农村工作也就不能完全机关化。夜住乡镇,夜访农家,就很适合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很对农民兄弟的脾胃,因此也就常常能听到真心话,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只要真正为着群众着想,实实在在地去做,农民群众是肯定欢迎的。

  沉下去必然会有一番作为。当前,农村是一个能够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中央年初颁布了促进农民增收的一号文件,我省最近又在全省开展了创建文明生态村活动,这次创建活动是我省农村小康社会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农村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到基层去的干部真正沉下心来,与农民共同研究问题,共同解决难题,共同迎接农村的大发展、大挑战,这对农民而言是一种帮助,对下基层的干部来讲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

  入深海者得蛟龙,涉浅滩者得鱼虾。身入心入沉下去,我们就会大有作为。张书朵 刘淑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