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多数为啥沉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9:30 沈阳今报

  闫继伟

  劳动者在法定节假日里加班拿不到三倍报酬,这一明显违反《劳动法》的现象就如同某类皮癣,一年到头肯定要发作几回。而对于这个定期发作的季节病,大多数付出额外辛苦的劳动者,在鲜见成功根除病疾的先例可以期于希冀的情况下,已经习惯性地选择“逆来顺受”,反正不是什么大病,犯不上为了百八十元得罪雇主,丢了饭碗。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相信这种心态是绝大多数劳动者所共有的,而依据这种心态作出的放弃争取权利的决定,事实上也符合经济学的逻辑。为什么这么说,显而易见,在这场与雇主的博弈中,劳动者所要争取的目标价值很小,而争取这个权利的成本可能很大,“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利益导向让大多数劳动者选择了沉默。

  不主动争取权利反而成了维护长远利益的一个正确选择,这个悖论的存在让人觉得可怕。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们知道,从理论层面来讲,加班的劳动者获得三倍报酬是有法律保障的。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大多数雇主对《劳动法》在此方面的规定却是不闻不问,而法律对那些违反规定的雇主也经常手下留情,就算处理也不痛不痒。

  显然,问题出在执法环节上,劳动监察部门没有完全将法条转化为现实的威力。当然,现在的企业这么多,单靠一个部门一一追究难度相当大,也不切合实际。如何建立一整套包括劳动者匿名举报、普查抽查合一、司法机关及时介入的日常监督机制迫在眉睫。

  另外,从主体上来讲,劳动者特别是在私企工作的劳动者处于先天性的“劣势”地位,在博弈中他们根本没有出牌的机会,就算偶尔有媒体帮忙隔靴搔痒,也仅仅止一时痛痒,无法左右最终的输赢。在这种情况下,在企业中组建和完善各级工会组织,更大地发挥工会的维权作用,以整体的力量来降低争取权利的成本,劳动者才能敢于说不。背景事件

  今天的今报二版报道,五一长假还有不少人忙碌在工作岗位上。黄金周里,今报接到六条关于五一节期间加班待遇的投诉。颇为巧合的是,几位当事人都不愿透露自己的名字。“为了这点儿钱,丢了工作,太不值得。”市民常小姐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