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常行为素养有评定 南宁市率先试行中考招生新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10:27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讯(记者黄妙英)作为今年我区中考改革试点,南宁市试行新的中考中招方案4月21日出台。其中初中毕业考试与升学考试两试分离;升学考试实行课改实验区和非课改实验区分开独立命题;初中升学笔试科目除“中考科目”外,还加入“日常行为素养评定”作为高中录取重要依据。此外,建立命题、审题人员资格认证制度及命题与审题工作分离制度。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一、去掉传统分数,8个等级归类别

  传统的应试教育是学生的中考成绩各科成绩相加总分。改变的是南宁市所有城区内的学生升学考试的各科成绩均以等级形式呈现。各科考试成绩划分为8个等级,原则上按城区考生人数的比例,即由高至低大约为:A+占5%、A占10%、B+占15%、B占20%、C+占20%、C占15%、D占10%、E占5%。

  七县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成绩仍以分数形式呈现。考试成绩分为达标和未达标两个等次,凡达标者才能被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含立项建设学校)或县中录取。

  二、命题、审题与阅卷的管理

  建立严格的命题制度、审题命题以学科课程标准、大纲为依据,试题难度值为0.70±0.03;较易、中档、难题比例为6://3://1。

  以优秀骨干教师为主的命题、审题专家组。分别建立命题、审题、阅卷人员资格认证制度,参与者在市教育局的统一组织管理下,确保这方面工作客观、公平和公正。

  三、日常行为素养评定为十项

  改革的举措是在重视文化教育的同时,强调学生的综合素质。除学业考试中6门笔试成绩和体育测试,加入日常行为素养评定,将视为高中学校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内容包括“自尊自爱,注重仪表,真诚友爱,交流合作,遵规守纪,勤奋学习,勤劳俭朴,孝敬父母,责任意识,遵守公德”等十项,每项均以等级呈现,分为A、B、C、D四个等级;表现好的评为A等,表现比较好的评为B等,表现一般的评为C等,表现不好的评为D等。

  10项中有6项以上(含6项)评为A,且无C、D者,总评为A等;有5项评为A,无D者,总评为B等;有5项以上(含5项)评为D者,或第三学年受学校处分者,总评为D等;其余总评为C等。综合性评语是对学生日常行为素养的整体描述。为保证日常行为素养评定过程中的公平公正,南宁市教育局规定,各校成立“日常行为素养”综合评定小组,市教育局已成立的领导小组将指导各学校各班级的监督评定过程,并将接受社会的质询、投诉与举报。评定人员全部签订诚信协议并建立档案。

  作者:黄妙英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