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想对胡爷爷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11:04 法制日报

  ———一名高中生的心里话

  新华社记者 刘思扬

  “5月1日,我家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我们敬爱的胡锦涛总书记,而我更愿意称他胡爷爷,因为他那亲切的微笑、和蔼的话语,更像我的一位长辈……”正在准备参加高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考的扬州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学生开妍,说起几天前见到胡锦涛的情景,红扑扑的脸上洋溢着喜悦。

  “五一”国际劳动节这天下午,正在江苏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来到了开妍的家,看望开妍和她的父母。

  开妍的爸爸是供销合作联社歇业职工,妈妈是一家企业的内退职工,全家生活比较困难。去年,扬州市政府为解决城市特困家庭住房问题实施了安居工程,开妍一家搬进了两室一厅的新居,全家生活有了一定改善。

  “胡爷爷详细询问我们的困难和我的学习情况。我有好多话想对胡爷爷说,因为激动没说出来。”开妍腼腆地对记者说出自己的遗憾。

  开妍说:“是爸爸辛勤劳动,才撑起家庭的一片天。身体不好的妈妈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让我心无杂念地学习。他们的勤劳、质朴深深地感染着我,我一直努力学习。后来,我考上了一所理想的重点高中。”

  了解到开妍家的情况,胡锦涛十分欣慰。他说:“俗话说,人穷志不短。靠自己的努力,靠党和政府的帮助,日子一定会逐渐好起来的。”

  胡锦涛勉励开妍:“要更加努力,不辜负爸爸妈妈的希望。”

  当胡锦涛了解到开妍正在读高三,处在高考冲刺阶段时,他问开妍:“紧张吗?”

  “有点紧张。”

  胡锦涛笑着说:“现在紧张一点不要紧,考试的时候可不能紧张。要努力学习,还要锻炼好身体,以轻松、自信的心态迎接高考。”

  胡锦涛问开妍想报考什么专业,开妍说:“我想学农业,像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爷爷那样研究农业,造福社会。”胡锦涛高兴地说:“想学农好呀!扬州、南京、北京都有农业方面的学校,近一点,可以考扬州大学农学院,远一点可以考在北京的中国农业大学。”他笑着拍拍开妍的肩膀说:“欢迎你去北京读书。”

  临走前,胡锦涛拿出一个信封递给开妍,关切地对她说:“你备考很紧张,需要增加营养。这里面有一些钱,可以买点营养品补补身体。”

  开妍激动地接过了信封。

  忆起胡爷爷关心自己家庭、学习和高考志愿的情景,开妍激动地说:“胡爷爷的话就像一股股甘泉流入我的心田,使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我一定要像胡爷爷要求的那样,以优异的成绩回报胡爷爷,回报爸爸妈妈,回报所有关心帮助过我的人。”

  更让开妍激动的是,胡锦涛离开前还应她的请求特意给她写下了“努力学习,立志成才”8个字。开妍说:“从胡爷爷的眼神中,我感受到了他对我的期望,对所有莘莘学子的期望。我向胡爷爷保证:好好学习,报效国家,并将胡爷爷对我们的关心和期望传递给身边每一位同学,让更多的同学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心和期望。”

  开妍把胡锦涛到她家做客的情景,写进了日记,并题为“春天的故事———2004”。她写道:“我想对胡爷爷说:我们一家是幸福的,在这样一个属于劳动人民的节日里,胡爷爷给我们带来了最真诚的祝福、关心和帮助,让我们看到了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华社扬州5月7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