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牌动力”铸就玉柴雄风———记在改革中发展壮大的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15:4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玉柴柴油机装配车间一瞥 农宝勤摄)
  玉柴——“王牌动力”:中国最大的内燃机生产基地、中国500强企业、中国首家中外合资股份有限公司、美国纽约上市企业。拥有总资产42亿元、净资产26亿元、年销售收入超50亿元,年柴油机生产能力30万台。2003年以17.5万台的产销量在独立核算的柴油机生产企业中,居全球重中型商用车领域第一。同年10月,高居纽约上市100家外资绩优股中国入围企业的榜首,跻身美国USX中国指数成份股行列。2003年,玉柴还入选“中国年度最具有影响力的十大企业”,荣获“中国柴油机市场用户满意度第一品牌”殊荣。

  可是,有谁知道在1984年以前的33年间,玉柴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最高年产值只有1578万元,最高年利润仅570万元。

  玉柴发生巨变的转折点是1984年,王建明出任玉林柴油机厂厂长。在18年时间里,玉柴经历了持续发展期、高速发展期、回落调整期、再度发展期的过程,犹如浴火中的凤凰,几经磨砺,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回望玉柴18年来发展之路,玉柴多年练就的“人为本、争第一、零起点”的经营理念,“顽强进取、刻意求实、竭诚服务、致力文明”的企业精神,以及致力民族工业振兴的中华儿女的浩然正气,是他们成功的动力所在。

  聚天下英才,创天下玉柴,“王牌动力”源自人才战略。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广西人才工作会议上,玉柴董事长王建明十分自豪地说,玉柴从一个年产柴油机仅600台的小厂发展成为今天的国家大型一级企业、中国最大的内燃机生产基地和柴油机专业供应商、中国首家中外股份制境外上市公司,并持续创造了18年的辉煌业绩,最成功的一条经验就是以人为本,紧紧抓住人才这一企业发展的根本,集聚天下之英才,走“人才强企”之路。归结为一句话,那就是“聚天下英才,创天下玉柴”。

  基于对人才“第一”资源的深刻认识,玉柴将广纳人才、汇集人才与资本扩张等同看待,用多种方式大力吸纳和利用国内外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在人才战略上,为了增强企业对毕业生的吸引力,自1987年起,玉柴就在国家相关重点院校设立“玉柴定向奖学金”,吸引优秀毕业生到玉柴工作。

  高层次人才是事业的领军人物,也是人才竞争中争夺最激烈的群体。为争夺这一群体,玉柴不拘泥传统引进方式,采取招聘与合作利用相结合等办法,力争在人才竞争中获取最大的双赢,一是从科研院所及先进地区招聘大批高中级技术管理人才,安排到对口专业或重要的工作岗位。二是以项目为载体,采取短期合作、兼职、技术入股等方式,先后与全国多所高等院校签订课题研究协议,设立玉柴开发部和技术开发中心,开展柴油机项目攻关研究。三是充分考虑发挥企业博士后工作站作用,先后引进多名博士后和专家进站,使玉柴产品在排放、震动、噪声、电控、配套等领域的研究和开发迅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四是把吸引人才的管道向国际延伸,如建立德国亚琛FEV—玉柴技术开发部,与德国FEV、奥地利的AVL、日本的五十铃及雅马哈等公司开展密切技术交流合作。

  玉柴的用人方针是:“尊重、爱护、发挥、发展”,育人方针是:“为每一个岗位的发展提供机会,为每一个阶层的攀登创造条件。”事实也是如此,尊重人才、鼓励成才的人本氛围在玉柴无处不在。为拔尖人才提供人才发展的最好空间,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一个可以让各类优秀人才有用武之地而无后顾之忧,有苦练“内功”的动力而无应付“内耗”的压力,有专心谋事的成就感而无分心谋人的疲惫感的良好人才环境在玉柴蔚然成风。正是实施人才战略,拥有过硬的人才队伍,玉柴发动机噪音、震动、排放、油耗等多项技术方面领先国内水平、靠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起步较晚的共轨、电控等方面的研究上,玉柴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玉柴机器,王牌动力”,是靠人才战略打造出来的。

  不甘人后,开拓创新,“争第一,零起点”释放玉柴企业无尽潜能和强劲动力。

  翻开玉柴的发展史,尤其是近20年的快速发展史,是玉柴人用不甘人后、顽强拼搏、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和“争第一”的经营理念,书写了一个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辉煌诗篇。

  如果说人才战略让玉柴英才雄厚、才华四溢、智商超群,那么玉柴人“顽强进取、刻意求实、竭诚服务、致力文明”的企业精神,和不甘人后、顽强拼搏、开拓创新,“争第一”的经营理念则让他们永远站在发展的潮头立于不败之地。

  近20多年来,在企业领军人物王建明董事长的带领下,玉柴人铸造了一个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众志成城的优秀团队。

  玉柴近20年的发展壮大,总经理李天生归纳为抓住了四个“关键”:超前意识的产品研制与开发、主动出击的市场占有和营销网络的建立、完善的企业文化建设、强劲的融资能力和诚信践诺。

  至今,玉柴在多个领域争着第一,在技术上创造了“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胜人一筹”的技术优势。在技术中心,每人一台工作站,产品试验室、新产品试制车间均具有国际水平。玉柴与德国FEV公司、美国西南研究院、日本雅马哈等国际知名发动机技术公司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先后建立有FEV—玉柴技术开发部、天津大学—玉柴开发部、上海交大—玉柴开发部、博士后工作站。

  玉柴产品平台由美国、德国两大技术平台、十一大系列、1200个品种构成,功率覆盖65至380马力,形成了轻、中、重型柴油机并举,柴油、单双燃料发动机并存,多品种、宽系列的格局,所有产品均被国家权威机构确认达到欧洲Ⅰ号排放标准,大部分产品达到欧洲Ⅱ号排放标准,部分产品达到欧洲Ⅲ号排放标准。

  玉柴产品以大马力、大扭矩、高可靠性、低油耗、低噪声等优点获得了广大用户的青睐,成为国内外各大汽车厂家的首选动力,广泛配套于各型载货车、客车、自卸车、牵引车、专用车和通用机械等。玉柴在积极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的基础上,深入贯彻实施ISO9001、QS—9000和GJB/Z9001A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并在2002年通过了权威机构认证。产品质量水平持续大幅度提高,2002年玉柴可靠性水平比2001年增长29%,2003年又比2002年增长33.5%。随着第二铸造项目和重型机加工项目的竣工,玉柴产品制造水平也大幅度提高,玉柴的铸造水平达到全国一流水平,机加工水平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在车用发动机行业,玉柴服务以服务半径最小、服务功能最齐全、服务到位最及时而著称,在国内建立有28个驻外办事处和581个技术服务站,服务半径平均在70公里,南方地区的服务半径已经缩小到50公里。到位服务承诺是“长江以南12小时到位、长江以北24小时到位,公交车市区3小时到位、郊区6小时到位,每迟一小时赔偿用户30元”,质量保修最高期限是25万公里/20个月。并建立了用户登记制度、主动服务制度、超出范围的亲情服务、信息服务制度等。

  玉柴致力打造诚信企业,从1993年开始,玉柴每年都要接受国际知名会计事务所按国际先进财务制度的严格的财务审计。1992至2003年,玉柴累计向国家缴纳税金将近18亿元。2003年玉柴被评为“中国十大诚信企业”。

  尽管成绩如此辉煌,王建明和玉柴团队并没有停下脚步,要最大化地挖掘员工和企业的各种潜能,要以“超常的狂想思维、超常的成事效果”,不断创造玉柴新奇迹!

  2004年,玉柴要实现柴油机产销量23万台,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同时,随着5月9日两条新生产线的投产,重机批量、轻机初成规模,欧Ⅲ小批投放取得重大突破!

  而更大的抱负则是把玉柴建设成为一个水平高、批量大、品种多、覆盖面广的动力机械与行走机械的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使玉柴的产销规模、产品品种、设计水平、工艺水平、管理水平在2008年假想的发动机世界杯锦标赛中闯进前四强、打进半决赛、争取进决赛!

  追求无止境,玉柴人正在续写着瑰丽无比的辉煌篇章。

  本报记者詹丽萍通讯员周金亮李春梅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