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治污“重点战役”缘何进展缓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18: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秦杰、邹声文)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已成为我们难以承受的发展之重。为从根本上扭转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不断加剧的趋势,我国先后发起了一系列环保“重点战役”。

  然而,环保总局近日公布的一组关于环保“重点战役”进展情况的数据,却让每一位关心环境的人忧心忡忡。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治污“重点战役”:进展缓慢令人忧

  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进展迟缓。在治污项目建设方面,截至去年底,国家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五”计划安排的1534个治污项目中,目前仍有700多个没有动工,占项目总数的一半。

  在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方面,淮河、海河和辽河流域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仅分别完成应削减任务的25%、20%和20%,而氨氮排放总量基本未削减,一些省份甚至还有增加。

  在污染防治投资完成情况方面,不少省份的落实情况很不理想。其中淮河流域的安徽省、海河流域的河北省和山西省、辽河流域的吉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仅完成总投资的20%左右。

  二氧化硫和酸雨污染的控制形势同样不容乐观。2003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上升到2220万吨左右,比上年增加290多万吨。除经济增长、能源需求超出预计外,污染治理项目进展缓慢也是重要原因。截至去年底,“十五”计划安排的279个重点二氧化硫治理项目中,建成61个,仅占项目总数的22%,超过一半的项目尚未开工。

  20世纪90年代后期,根据国情,我国提出了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的污染防治思路,确定了一批污染防治重点地区。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地区排污总量大,环境污染突出,人民群众反应强烈;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地区人口约占全国的62%,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国的75%,在全国可持续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这一污染防治战略的实施,被部分专家看作是“我国发展史上空前的壮举”。然而在距2005年只剩一年半的时候,这些重点流域区域本应在“十五”期间完成的污染防治项目还有一半工程尚未动工,数百亿元建设资金没有着落。

  如此缓慢的进展,让许多环保专家感到担忧:“如果这些地区污染防治不尽快提速,势必会影响到我国‘十五’环保目标甚至整个环保战略的实现。”

  解构“太湖模式”:市场机制是关键

  太湖“战场”却是例外。

  据江苏省环保厅厅长史振华介绍,太湖流域江苏部分污染防治项目开工率已达92%,今年上半年所有项目将全部开工;近60%的治污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目前除部分出入湖的河流外,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已基本达到“十五”目标。

  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环保专家,在探寻太湖水污染防治成功的“秘密”时,都会感觉到引入市场机制发挥了作用。

  江苏太湖流域污水处理厂建设也曾长期停滞不前。2000年5月,当时的江苏省省长决定到太湖之滨的某市去“现场促进”一下。当省长到来时,工地热闹非凡,从别处借来的施工机械来回穿梭“表演”;而当省长离开以后,所有的工人和施工机械又不见踪影,工地恢复往日的冷清。

  像这样国债投资占一半的污水处理厂缘何搞假开工?“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只要运行每天都会赔本,对当地政府来说是一个包袱。”史振华在与当地负责人沟通后了解到他们的苦衷,“如果污水处理价格低于市场成本,就意味着谁建得越多,运行得越足,谁就赔得越多。这种条件下,民间资本怎么可能投向环保领域?”

  2002年,经充分调研,江苏省政府决定根据保本微利的原则,全面提高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建立市场化的污水处理价格形成机制。目前,太湖流域各市污水处理费已提到每立方米1.1元左右,到2005年,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和各类开发区的收费标准将调整到每立方米1.2元。下岗职工和亏损企业,则可享受不涨价的特殊政策。

  新的价格机制以其神奇的魔力,激活了过去省长也无法推动的污水处理市场。自2002年起,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进入环保领域,兴建污水处理厂。预计到2005年,太湖流域污水处理能力将远远超过国家“十五”环保计划的要求。

  位于太湖入湖河边的前杨村是个著名的亿元村,又是太湖的一个污染源。2003年,村里的7名民营企业家共投资3000万元兴建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后,村里所有污水都能得到处理。“我们投资前经过核算,搞污水处理虽然赚不了大钱,但还是小有赚头。”投资者吴文华说,“此外,污水由专门的公司处理会比工厂单独处理更合算,仅我自己每年就会减少六七十万元的污水处理成本。”

  今年5月,江苏省又将在太湖流域部分县市启动水排污权有偿分配制度试点。这一制度是在排污总量控制的前提下,让过去无偿分配的排污许可证变成有偿使用,企业要排污,就得到市场上去买排污权。江苏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说:“这是我们尝试引进国际成功经验,通过市场机制鼓励企业减少污染排放。”

  没有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价格机制,就无法盘活环保产业。史振华在解释“太湖模式”时说:“这些做法归结到一点,就是要通过树立市场经济的理念,理顺环保价格体系,最终建立起污染防治的企业化、社会化、市场化运行机制。”

  引入市场机制:推行起来有多难

  在绝大多数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进展缓慢的背景下,“太湖模式”无疑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但是专家认为,在环保领域确立市场观念,引入市场机制,并加以推广,难度不可低估。

  面对巨额的环保投入,许多地区的负责人表示,尽量从财政里多挤一点,向环保倾斜。“挤”,成了许多地方的首选对策。然而,“挤”并非长久之计,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环保资金短缺的问题。

  在去年召开的全国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江说,虽然国家出台了污水处理收费等一系列鼓励政策,但全国约有16%的地级市和绝大部分县级市还未开征污水处理费;重点流域内大部分城市虽已开征,但收费标准偏低。“这些问题直接导致治污项目进度迟缓,甚至建成后不能正常运营。”

  在江苏,城市污水处理费先是每吨征收0.2元,然后涨到0.4元、0.6元,都没有引起市场的反应。通过调研,江苏省环保部门明白了一笔账:每吨污水处理成本约0.5~0.6元,设备折旧等成本每吨约0.3元。如果不能赚钱、无法保本,社会资本怎么会来当“傻瓜”?

  不仅在中西部地区,就是在相对发达的东部地区,环保领域离形成完善的市场机制也有相当距离。比如在福建厦门、福州、泉州等地,经济比较发达,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国前列,但当地每立方米生活污水的处理费只有0.2元左右,远远低于处理成本。

  据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国先后投入数百亿元资金,建成数百座污水处理厂,但是有相当数量的污水处理厂长期处于半开半停或闲置状态,原因就在于这些地区未建立起合理的污水处理费征收机制。

  市场机制的缺失,制约了环保产业化的发展,也影响了我国“十五”环保计划的实施。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当务之急是要尽快建立和完善符合市场机制的污水收费制度,为环保投资的社会化、运行的企业化、市场化创造必要的条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