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通道战略恭听市民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01:26 重庆商报

  本报讯 (记者 周哲 孙黎明 实习生胡笳邬姜)复杂的山地和河流,让重庆都市经济圈天然“割裂”。昨日,市发改委抛出“通道战略”思路,拟依托隧道、桥梁、二级公路等“短线”项目,打通都市经济圈的交通关节。为制定“十一五规划”的交通规划做前期准备。

  市发改委人士说,因地形决定,我市大多数通道是南北走向。所谓“通道战略”,实质就是要解决东西向交通通道偏少的问题,同时缩短主城与郊区的距离,使圈内各区靠得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近。

  据了解,都市发达经济圈的9个行政区中,有7个区被山体“割裂”。沙坪坝、九龙坡区的大部分地区被阻隔在中梁山以西;南岸、巴南的大部分地区则被阻隔在铜锣山以东。只有渝中区和大渡口,没有被平行岭谷“割裂”。因地形限制,妨碍了城镇化进程,山地两边的经济发展也出现巨大落差。以沙坪坝区、九龙坡区为例,以中梁山为界,2002年,中梁山以东地区(靠主城区)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在7000元以上,中梁山以西地区年人均纯收入仅在3000元左右。此外,我市都市发达经济圈只有7条对外主要公路通道,而成都市就有17条。

  市发改委规划处处长文良印说,通道问题不及时加以解决,与成都市的发展差距越拉越大不说,我市作为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的功能和地位,也有可能丧失。所以,实施通道战略已刻不容缓。

  针对这种情况,市发改委在近日拿出了初步的解决方案。方案抛出了消除瓶颈的“手段”:首先是借助隧道,消除中梁山、铜锣山等山脉对各区的阻隔。具体的做法是打通梨树湾隧道、歌乐山土井隧道、瓦窑湾隧道和中梁山第二隧道;针对江河阻隔的问题,要尽快开工建设二塘长江大桥、中坝长江大桥、东水门长江大桥、大竹林嘉陵江大桥、红岩村嘉陵江大桥等桥梁;此外,还要重点建设九龙坡区、南岸区、江北区、渝北区、巴南区和北碚区的通镇二级路网,促进主城、郊区的融合,缩小经济落差;另外,建设郊区铁路,调整道路年票收费标准等措施,也被列入了“通道战略”的计划之中。

  “现在提出通道战略的概念,是想让公众对这种思路达成共识,方便十一五规划的编制。”文良印说,市民、专家如果对“通道战略”有具体的看法,可登录网站www.cqdpc.gov.cn,发表建议。(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