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虚拟手术摘除老人“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02:38 辽沈晚报

  老人怀疑“病入膏肓”

  70岁的李老汉是大连的一名退休干部。4月30日,他在吃晚饭时发现一片生菜叶上粘着一只小虫子,顿时觉得胃不舒服。他相信自己刚吃下去的生菜叶也一定有虫子,而且会在肚子里无限繁殖……接下来的几天,李老汉每天寝食不安,自己认为肚子里似乎已经被虫子占满了,甚至连睡觉都梦到虫子在肚子里爬。他一直试着吃各种泻药,但却并没有什么“效果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最后,他想到了动手术将虫子拿出来。

  “我觉得肚子里全是虫子,快做手术把虫子拿出来吧!”李老汉对女儿李洁说。无奈的李洁只好领着父亲先后来到了大连3家医院进行检查,但所有的诊断结果均显示,老人的身体一切正常。

  “是医生看我年纪大,病情太严重,所以隐瞒了病情!”李老汉开始相信自己一定是已经病入膏肓。想到这,老人连饭都吃不下了。看着老爸一天天瘦下去,李老汉的女儿李洁和她的家人都非常着急。

  前天,在一名医生朋友的建议下,李洁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带李老汉来到了徐医生心理诊所。有着20多年心理治疗经验的徐相君医生在了解李老汉的情况后,“确诊”了李老汉的疾病:他进入了一种比较严重的心理“疑病状态”。根据老人的具体情况,并征得了老人女儿李洁的同意,徐相君医生设计了这个成功的“假手术”计划。

  手术治疗“疑病状态”

  当天下午2点,李老汉便被像模像样地带到了徐相君医生“手术室”。首先,徐相君医生用一台放大镜为李老汉做了胃镜“检查”,并告诉李老汉发现了“虫子”。接着,便出现了“手术”一幕,最后,老人欣喜地看到了自己肚子里的“虫子”被取出。

  这场特殊的手术结束后,徐相君医生再次对李老汉进行了心理辅导:首先,他郑重地告诉李老汉,他的手术非常成功,他身体已经恢复了健康,老人高兴地不断点头,并说身体感觉很轻松,肚子也不疼了。然后,徐相君医生把“手术”的真实情况告诉了老人,顿时,老人先是吃惊,接着才恍然大悟,并在医生的讲解下,渐渐放松了心情,并终于解开了“心结”。

  昨日晚,记者电话采访了李老汉的女儿李洁。多年从事中学教育工作的她介绍说,父亲工作的时候身体一直很好,工作精力也很旺盛。退休后他开始变得越来越在乎自己的身体,经常是有个头疼感冒就会到医院全面检查一番。

  “我本人并没想过心理治疗能有这么大的功效,可真没想到,父亲这次的‘病’竟然是心理医生治好的。”李洁表示,现在,父亲情绪稳定,包括父亲本人在内,她全家都认识到了他潜在的心理问题,如果今后父亲还有类似情况,他们还会求助心理医生的。

  专家提醒:不要“对症联想”

  “像李老汉这种进入‘疑病状态’,是目前非常常见的一种心理问题。”徐相君医生介绍说,“这种心理问题多发在中老年人群,常表现为对自己的身体变化过于敏感,总是动不动就到医院进行检查,因为总是怀疑自己患上了某种疾病,进而对患者的身心造成不同程度损害。”

  徐相君医生分析,形成疑病状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原因是,目前社会上各种医疗、药品广告铺天盖地,过分对疾病表现进行宣传后,很多人心理上就会自觉不自觉地将自己身体的某种变化对号入座,心理学上叫“对症联想”,而当人们到医院进行检查的时候,医生却只能做疾病检查,而不能做心理检查,其中一些进入疑病状态的人,尽管医生告诉自己没有病,也可能固执地认为是没有检查出来。

  “目前,大多数读者对疾病的了解是比较片面的,所以大可不必对自己身体的某些变化‘对症联想’某种疾病。”徐相君医生建议说,“如果长期担心自己患上了某种疾病,又不能确诊,不妨尝试到心理诊所进行一下心理辅导,很可能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治疗效果’。”

  特派大连记者 李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