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鲁院的气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06:5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北京春天的风也是这般寒冷的。风刮到脸上,如同刀削了皮,疼到骨子里去了。尽管有阳光普照,但每次从外面回到鲁迅文学院,整个人感觉就像刚从冰箱里出来一样。回到鲁院那个小小的院子里头,身心才暖和起来。回头望鲁院的校门,古朴而宁静,鲁迅文学院几个红色的大字便开始燃烧你的激情。

  鲁院校内校外,仅一门之隔,仿佛是两重天,外面的暄嚣和里面的宁静形成天壤之别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外面的寒意与里面的温暖更是不能相提并论。

  步行走过小院,作家们偶尔在树下投下散步的身影,随意而从容。院子里有一些零星的树木,比如紫薇、丁香、梧桐等等,在细诉着一份亲切,当然还有麻雀,时常在树上飞来飞去,给了我们一点点寂静中的闹意。天天在院里走过,我们和麻雀都是老相识了,认得其中几只,只是叫不出它们的名字。新疆的刘亮程走路轻得怕踩死一只蚂蚁,更是不敢惊动树上的小鸟。北京的邱华栋、祝勇周五就溜回北京的家,去去进进间,极少见到人影。但院里的树草已经熟悉了他们的气息,每次都好像要打招呼,也记取了他们的笑容。诗人娜夜、雷平阳、倮伍拉且总是要在院子里拾到一些诗句。电脑室里,班长的呼噜也弥漫亲切的气息。儿童文学家薜涛的率真更是可爱。还有我操弄主持的首次联欢会,同学们和老师的欢笑像上升的汽球,灿烂了静静的心空,快乐的气息挥之不去。

  鲁院的气息,是具有灵气和才气的。从寂静的背后,你可以感受到文字的舞蹈,与才思的激情飞扬。一栋主楼,居住着天南海北的作家,听课和写作,还有讨论。当然偶而也有小聚,北京当地的一些文学期刊编辑过来组稿,同他们出去吃饭。有同学之间的串门,聊天与喝酒,加上自由的歌声。夜晚的电脑室总是灯火正旺。执著的气息在电脑上在键盘里蔓延,思想在文字里行走。浮躁的内心被这种气息滋养,显得分外地沉稳起来。

  其实,我们的内心并不寂寞,因为文字里的激荡始终充盈着。尽管刚开始不少人觉得沉闷,习惯之后,也有了随遇而安的表情。50名作家来自全国各个省市,聚集本身就意味着一份特别的意义。几个月在这里沉淀与积累,碰撞与创作,静静地想一想,多么地难得而又难忘。

  日子不紧不慢地过着,每个人都在这里清点着一份专注的心情。我们呵护着鲁院里的气息,也和这种气息一起融合并且舒展。

  作者:袁雅琴

  (来源:长沙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