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近书林风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08:04 宁夏日报

  “朋友,您发现了吗?我们的周围正随着‘读书月’活动的深入开展发生着变化:小区居民中喝酒划拳的人少了,一家老小看书的人多了;小区凉亭内围观打牌的人少了,静坐读书的人多了;小孩过生日送蛋糕办宴请的人少了,送名著奖书籍的人多了……”吴忠监狱女民警周秀明的演讲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4月24日晨,吴忠市利通区金星花园广场的演讲比赛将“读书月活动”推向高潮。台上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声情并茂,台下侧耳聆听。演讲者有10来岁的孩子,有年逾花甲的老者,有回族小老板,有执法女民警,更有下岗职工……

  60个“读书明星家庭”和60名“读书小明星”也登场亮相。

  为期近两个月的社区居民家庭读书月活动虽已落幕,但书香依旧弥漫在各社区的每个角落,“享受读书快乐,构建学习型社区”,日益成为大家的共识。

  社区精搭台 营造“黄金屋”

  “小区过去的图书室书少人也少,现在书多了人也多了,迟了就没座位了。”原裕西社区居委会主任王兰花指着灯火通明的图书室介绍。据悉,利通区街道社区管委会借助全国万家社区图书援建项目,为朝阳、金塔等八个社区补充新书3000多册,同时与吴忠市图书馆联系,使一批批好书在社区流转配置。

  金星花园社区开设“图书银行”,挨户搞宣传,动员大家把书籍存放在社区图书室,给捐书者免费办借书证,使居民自有图书实现共享。社区老党员黄克勤一次就捐出50本书。一社区干部说,“图书银行”开办近10天,就有33户居民捐书300余本,日借阅量百余人次。

  阅览室场地狭小的民生社区,成立了由各种志愿者组成的流动图书服务队,将书报资料送到居民家。

  朝阳社区下午的“4点半智训学校”成了孩子们的课外乐园。这里摆满了各种卡通杂志、儿童版文学名著、益智图书及辅导光盘,还请老党员、老革命、退休教师当义务教员给孩子们做辅导、讲故事。一家长说,以前孩子放学没人管就放了羊,不是进网吧就是到处乱跑,现在社区开办这个“第二课堂”,想到我们心坎上了。

  小手拉大手 全家齐读书

  为了唤起人人参与、全员读书的热情,各社区与辖区学校密切配合,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

  上桥社区与辖区学校牵手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学生充当义务宣传员,把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带进了社区阅览室,一起畅游知识的海洋。金星小学安排主题班会,高年级以“好书伴我成长”为主题,低年级定位是“与爸爸妈妈共读一本好书”。说起此事,管委会郭副主任告诉记者:“我那个小子当天回来就拉我去社区阅览室,说要和我一起去读书学习。”

  吴忠市第四中学利用学校的微机开办了校园电子阅览室,在下午自习课及课外活动时间对学生及社区居民开放,深受居民欢迎。

  大家来参与 书香溢社区

  4月22日傍晚,记者走进秦渠社区图书室,偌大的房间座无虚席,浓浓的书香扑面而来。提起读书月活动带来的变化,居委会干部说起了杨爱年,以前他经常泡在麻将馆,如今成了阅览室的常客,孙女也跟着他经常来看书。

  新华社区63岁的居民龚学义退休后,每天时事广播必听,书报杂志必读,电视新闻必看,做体操,写文章,练书法,把自己的晚年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读书月”活动开始后,他主动请缨义务写标语搞宣传,以自己的行动唤起大家多读书,读好书的意识。

  绿地园社区的叶英贵不仅在家中享受着“活到老,学到老”的快乐,并将自己多年剪辑整理的156册剪贴本搬到了学校和社区供大家阅读,现场交流心得。

  裕西社区的马林川说,读书月活动既让大家增长了知识,又陶冶了情操,还唤起了大家争当文明市民、共建文明社区的意识,像这样的活动应当持之以恒。

  浓郁的书香滋润出了精神文化盛餐:在为期近两个月的活动中,14个社区有两万人参与其中,借阅图书4万多册,3200人参加了答题竞赛,1400多人撰写了读后感、书评,230多名学生及成人登台演讲,抒发读书心得。利通区街道社区管委会书记董建军说,目前,社区居民读书求知的热情越来越浓,今后要坚持大兴读书、学习之风,培育读书、爱书群体,将利通区建成书香社区。(本报记者李军黄永锐)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