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征用土地“表土”不该填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08:35 浙江日报

  记者 蒋勇 通讯员 俞珠飞 2004-5-9

  编辑部:

  我们最近在宁波农村采访时发现,大量土地被征用后填上了塘渣、沙石,这让惜土如金的农民心痛不已。鄞州区下应街道江陆村的陆惠良不解地问:“建设需要征用土地那没错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但这么好的土壤为啥不好好再利用一下?”

  表土也称耕作层,厚度约十几厘米,有机质含量高,土壤肥沃,并且泥土可塑性好,孔隙度大,毛管多,有利于水分保存,是种植农作物的最佳土层。

  下应街道农技站站长应国铭认为,7000多年前河姆渡始有水稻种植,至今土壤的表土也只形成十几厘米厚。为此,作为历经几千年才能再生、不可多得的土壤表土资源,更应保护。

  据了解,被征用土地上的表土至少有3条好的“出路”。一是集中后用于花木种植或屋顶蔬菜、花木的种植。二是将之搬运到低产田、低洼田或是土层瘠薄的土地上,提高土地生产能力。三是用于造地。

  我们呼吁:为国家的重要自然资源———土壤中的表土重新找一个家。这也是一些农民朋友的共同呼声。同时,有关部门应该制定相关政策。这既是重视农业生产的一个具体表现,也是保护耕地一个具体行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