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网:官员五一“弃假不休”是什么意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09:59 红网

  作者:梁守泰

  “五一”期间,北京市维护城市安全的人员和设施比往年大增。大小官员也放弃节假日,几乎倾巢出动,到旅游景点检查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和商场进行安全突击检查等。有关官员说,这个假期的主题是安全。(5月4日中新社报道)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无独有偶。安徽阜阳市奶粉市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及各组成部门,也不受“五一”长假的影响,继续保持高效运转,做到各司其职。节日期间,该市工商、质监、药监、农委四部门组织人员分别对生产、生活资料市场进行专项整治,展开拉网式清理检查。(阜阳新闻网)

  按说,党政官员和各部门的执法者也应在节假日得以休息。然而,他们却开始了更加紧张的工作。面对官员们忙碌的身影,再联想到一座不足百米的桥夺去三十七条人命,一袋袋劣质奶粉导致出现100多个“大头娃娃”及十几名幼儿夭折,公众的心情恐怕比较复杂。他们是喜还是忧?答案应该是“折衷”的:喜忧参半。

  首先应当肯定,在众人优哉游哉、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官员和执法者牺牲假日休息时间坚守岗位,这种勤奋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钦佩。作为人民公仆和国家公务人员,在经历了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安全事故之后,他们吸取了惨痛的教训,安全意识明显增强,产生了巨大的压力感和紧迫感,树立起执法为民的思想,开始认真履行职责,严格依法行政。这样,可以在一定时期、一定范围和一定程度上消除安全隐患与执法漏洞,为民众的生产、生活创造一个稳定、安全的环境。是为喜。

  但是,在一个法治、有序的社会,不该有过多突击性、临时性的行政管理和执法活动。值得指出的是,地方官员假日不休息的非常之举,是在公众的哀怨、责问声中,在包括连政府总理在内的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之后采取的步骤。试想,如果党政官员和执法人员在平时能够绷紧安全之弦,或抓紧抓好其他各项工作,切实履行职责,坚持依法行政,还用得着临时抱佛脚,连节假日也不得休息吗?该休息时反而忙得不可开交,该干活的时候能够保证精力吗?不仅如此,在节假日大规模突击某项活动是否会冲击其他工作?大批官员、执法者出动的“大呼隆”能维持多久?一阵“急风暴雨”归于沉寂后会不会一切如昨呢?是为忧。

  我们从媒体上看到,在国外,连一些政务缠身的总统,也经常携家人度周末或度假休息,显得悠闲自得,为什么?并不是他们不务正业,懒散贪玩,而是因为他们日常的管理和执法到位,才如此高枕无忧。可见,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和做任何事情,还是要从强化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意识和能力入手,在行政管理体制和执法的长效机制上多下工夫,实现权责统一,力求高效便民,日常把工作做在前头,防患于未然。倘能如此,不仅会把工作做得更好,让公众喜上加喜,化忧为喜,而且大小官员也就无需弃假上岗了,岂非两全其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