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乐“办学村”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12:35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吴潇张晓影

  从资本到知本———办学村人的致富路

  虽然新乐市渔砥村成了有名的办学村,但这只是最近三四年的事。在办学潮出现之前,渔砥村在其他行业还出现过三次“寻富潮”。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1980年代,不甘贫穷的渔砥村人成群结队“收破烂儿”,到山西拉废铁,运回来卖给当地钢厂。那时做这个活计不需要什么文化,只要有力气、能吃苦就行。后来,渔砥村以及周围几个大村子兴起了“杀猪热”,收购生猪,屠宰后存入冷库,发往全国各地。有的村子成了名副其实的“杀猪村”,男女老少人人会杀猪,十来岁的孩子几分钟就能把一头猪“搞掂”。杀猪热出现不久,铝合金加工热也出现了,1995年前后,渔砥村一下子出现了40多家铝合金加工户。不过,这两个行当现在均已萧条,村里目前闲置着好几个冷库,搞铝合金装修的也剩。上世纪最后几年,大部分行业进入到了竞争充分、利润微薄的时代。与搞其他企业相比,办私立学校市场稳定、国家扶持,成了渔砥村人的新宠。该村一位村民认为,纵观渔砥村走过的致富路,整体上村子成为了小康村,村民们富了,但能在某个行业坚持下来并做强做大的,则属于少数较有知识的人。同时,一浪接一浪的“寻富潮”也越来越显示出知本的特性。收废铁、杀猪不需要什么文化,家家都做;搞铝合金和装修就需要一定的技能,部分村民做;到办学只有十几户做,是村里少数“文化人”的事业,普通村民则以参股为主。

  办学还能热几年

  “把锄头一扔办学去了”,这是渔砥村人常说到的一句话。记者联系采访该村时,首先听到的就是村支书正在山西办学的消息。而这并不是渔砥村的“专利”。如果把渔砥村放到整个新乐市的背景下来看,你会发现,它只是新乐民办教育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新乐市教育局主管民办教育的崔科长告诉记者,渔砥村是新乐办学人比较集中出现的地方,新乐市其他地方办学的人也不少。“要说新乐人办的学校,范围就更广了,已遍布全国14个省市,最远到了新疆、黑龙江。在河北,每个市都有新乐人办的学校。即使不算新乐本地,数目也达到了80多家。”那么,这股办学潮还会持续多长时间?对此,记者采访过的人普遍认为,目前仍属发展时期,还有一定的潜力。玉城中学校长陈小社认为,从全国范围来说,渔砥村人还能再办上三至五年。

  众说纷纭

  对于新乐出现的农民办学现象,相关人士发表了不同看法。

  经济学家:办学村找准了市场切入点

  河北经贸大学工商学院郜振庭教授认为,渔砥人的市场切入点是很准确的。“他们找的是需求旺盛而竞争不太激烈的地方,他们具备多赢思路……毕竟,教育事业仅靠国家是不够的。”郜教授说,由于乱收费现象屡禁不止,加上学校撤并等因素导致上学成本居高不下,造成个别地方义务教育一年下来花费比上私立学校低不了多少。同时家长对优质教育又有持续而旺盛的需求,这个大背景也是出现办私学热的原因之一。

  村民:办学只富了少数人

  不过,村民们对此另有不同看法。记者在渔砥采访了几位村民,他们说,入股办学需要一大笔钱,最少也得十几万,一般人拿不出来,办学对村经济的带动作用不大。“归根结底只富了少数人,到外地办学并不能帮本村人就业,不如在当地办一个企业作用大。”村委会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

  主管部门:长远发展不能只图利

  当地不少人认为,渔砥人办学是“空手套白狼”。对此,新乐教育局崔科长说,上世纪90年代国家扶持民办教育,但投多少钱、建成什么样,没有具体的规范,“当时县城国办学校条件也不是太好,私立学校只要建的和国办学校差不多就行,这给了渔砥人以较低的进入门槛。”他说,要想长久生存并发展壮大,必须走规范提升的路子,需要不断投入。“办学是个长期行为,越想盈利,越不能只图利。”教育界:后来者不可盲目跟风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新乐人到外地办学,往往很快引发当地其他投资者的大批跟进,导致私立学校迅速饱和,产生恶性竞争。村民陈小社在行唐办学成功后,当地竟涌现出20多家私立学校,为了拉住学生,有的学校竟把学费降低到了一年300元。目前该县已有两所私立学校倒闭。因此,后来者切不可盲目跟风。据了解,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很多地方新入学儿童正在以年均20%的速度递减。河北省教育学会吕宏仲认为,政府对民办教育仅有促进是不够的,还应该加强管理,主动引导。一方面应制定合理的发展规划,提高准入门槛;另一方面,对现有私立学校加强管理监督,保证受教育者的权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