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揭阳遭龙卷风袭击4人死亡,省领导指示救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0:0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前天中午,揭阳市惠来县岐石镇4个村遭受百年罕见的龙卷风袭击后,到目前为止已造成4人死亡,400多人无家可归,揭阳市委市政府迅速派当地政府职能部门进行妥善安置风灾中的死者和伤者及暂时无家可归的群众。在接到省委省政府领导黄华华、欧广源、王华元等人的批示后,省防总、水利厅、民政厅等领导连夜赶至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昨天记者在惠来县人民医院、隆江镇卫生院、绩顺骨科医院了解到,在风灾中受伤的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群众突破百人,其中重伤者20多人,当地医护人员正在全力抢救、治疗伤员。

  【群众报料】

  百年龙卷风突袭惠来四村

  前天下午,本报报料热线骤然响起,在广州工作的吴先生致电称,其揭阳老家惠来县岐石镇览表村在中午12时左右,遭受龙卷风袭击,其常住有2万人左右的村庄房屋大部分倒塌,有许多人埋在废墟中,伤亡情况不详细,当地政府正在组织人力抢救埋在废墟中的群众。

  记者当即打电话与揭阳市110联系证实事件,据值班警察介绍,龙卷风袭击了惠来县岐石镇的4个村庄,截至当时灾情上报的情况中,确认有4人死亡,60多人受伤,其中21名重伤已住院治疗,204间房屋倒塌,272间房屋被揭顶。而截至昨晚记者发稿前,受伤住院人数已经超过100人。

  据了解,前天下午,省委省政府领导黄华华、欧广源、王华元、游宁丰、李容根等了解揭阳惠来岐石镇的灾情后,指示有关部门立即做好灾民的善后工作,并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伤员。随后,省防总、省水利厅、民政厅等领导连夜赶赴灾区检查指导工作。

  【灾区现场】

  方圆10公里村庄全部断电

  前天晚上,记者在到达现场后,发现由龙卷风将览表村附近10公里左右的电线杆及电线刮断、刮歪在地上,方圆10公里的村庄被断电。大部分房屋被刮塌或者被揭顶后非常危险,岐石镇政府及览表村组织600多人在村庄中进行搜救群众,并将暂时无家可归的人们安置到村委会、祠堂及镇政府中居住。

  昨天记者在受灾最为严重的览表村中看到,用砖盖起的楼房几乎没有受损失,但是砖房很少。在览表村90%的是土墙瓦顶房,这些房全部都被刮塌或者揭顶。

  据了解,在龙卷风袭击村庄过程中,有6名小孩失踪,当地镇村干部、公安人员迅速屋排屋的努力搜索,在搜索4个小时后,将6名小孩全部找到并送到父母身边。

  【政府救灾】

  无家可归灾民聚祠堂

  昨天上午9时许,揭阳市市委书记李本钧带领2名副书记、1名副市长在惠来县县长黄少宽等人的陪同下,来到受灾最为严重的览表村检查指导抗灾工作。慰问组在李书记的带领下,来到风灾中不幸死亡的村民及五保户中进行看望。

  惠来县黄少宽县长在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市政府已拨出救灾资金25万元,目前在县各医院治疗的60多名村民的医疗费,由县政府负责。灾区的道路基本清理完毕,并争取在3天时间内使灾民家中通电,10天内确保修复通讯线路。

  昨天在现场看望灾民的惠来县民政局吴局长介绍道,前天下午发生风灾后,民政局迅速组织人力、车力以最快的速度将救灾物品发放到灾民手中。在昨天下午6时左右,5吨大米、100公斤花生油、50套棉被、200多套上衣、裤子就运到了览表村。

  吴局长随后组织人员向览表村2名死者家属送去慰问金各4万多元,并向村中每位五保户送去500元现金。在发现众多房屋被摧毁的群众还不想离开时,就组织人员将400多名暂时无家可归的群众安置到村委会、祠堂中过夜。

  【经济损失】

  龙卷风卷走岐石镇三千万元

  据惠来县委办公室提供的最新情况,5月8日的龙卷风使当地损失严重。据鳌江水闸气象自动观测站数据显示,当天中午12时,龙卷风最大风速度为49.2米/秒,持续时间约15分钟。经查,全镇受灾人口28310人,死亡4人、受伤100余人,因灾无家可归82户达462人,累计直接经济损失3100万元。

  龙卷风造成房屋倒塌204间,揭顶272间,计损失370万元。农林业损失1600万元,其中西瓜3500亩、番薯500亩、水稻350亩、花生258亩、水果1800亩、蔬菜800亩、林木6500株。

  灾难回放龙卷风来袭毫无征兆

  5月8日上午11时50分许,惠来县岐石镇的天空突然乌云密布,整个天色瞬间暗了下来,伸手不见五指。紧接着,狂风大作,瓢泼大雨倾泄而下。强劲的飓风带着令人惊悚的呼啸,卷着旋涡如脱缰的野马在岐石镇6.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尽情肆虐,所到之处,房屋被揭顶而起,四处飞沙走石,碗口粗的大树被风拦腰折断横亘在路中央,电线、电缆横七竖八的耷拉在电线杆上,不断地晃悠。堵塞的道路上汽车喇叭声、小孩惊恐的哭声不绝于耳。“龙卷风”来了!整个小镇顿时陷入一片恐慌之中。

  重灾区瞬间变废墟

  广东边防总队揭阳市边防支队览表边防派出所位于岐石镇览表村,是这次“龙卷风”重灾区。当“龙卷风”毫无征兆地袭来时,所长肖文华紧急集合部队,按照支队制定的处置突发性事件方案,迅速完成勤务部署并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林小东副所长按照勤务部署,带着3名官兵从派出所出来后,发现派出所右边连接汕尾甲子的隆甲公路旁的一个高压线变电器被吹倒在地,电线散落一地。电线杆、残橼断瓦、被拦腰折断的树横挡在路上,搭载受伤群众车辆乱作一团堵塞在路中央,不时传来伤者痛苦的呻吟。官兵们在林副所长的带领下和当地村委会的干部一起,手抬肩扛,官兵们顾不得手指被碎石片扎破了手,被树枝划破了脸,经过近一小时的艰苦奋战,终于移走了挡在路中央的障碍物。

  此时,道路上摩托车、自行车、小货车、的士车、救护车搭载着满脸恐慌人们,堵在路中间乱作一团。官兵对凡是搭载受伤群众的车辆优先通过,其余车辆暂时停于一旁让道。在官兵们的指挥下,一辆辆搭载受伤群众的车辆急速向最近的甲子医院驶去。

  紧急寻找6个失踪小孩

  览表边防派出所接到双湖村村干部报案。该村有6名小孩在“龙卷风”袭来时失踪。现小孩家长及村干部正在焦急寻找,请求边防派出所派官兵协助寻找。据反映,失踪的6名小孩为3对姐弟(兄妹),最大的有11岁,最小的只有5岁。失踪兄妹吴创松和吴少爱的父母蹲在自己倒塌的房屋前抱头痛哭,“龙卷风”袭来时,夫妇俩正在地里干活。两个小孩正在屋里,现在房屋倒塌了,两个孩子很可能就被埋在废墟里。林副所长迅速指挥官兵用铲扒开倒塌的石泥、瓦片,另外分出一组进行倒塌房屋附近查找。一个小时过去了,官兵们几乎把废墟能找到的角落查了个遍,也没有吴创松兄妹的影子。

  正当吴氏夫妇陷入绝望的时候,突然,派出所干事黄福建传来一声尖叫“在这里”。只见吴创松兄妹正躲在据废墟40多米远的邻居家的猪圈里。兄妹俩身上沾着猪屎,一脸惊恐,瘫坐在猪圈的木版上。原来在“龙卷风”袭来的时候,兄妹俩看到风吹得房屋玻璃砰砰直响,吓得吴创松拉着妹妹的手往外面猛跑,刚跑到邻居家的猪圈时,砰的一声,只见自己家的房子倒塌了,兄妹俩吓得跌坐在猪圈的木板上。望着失而复得的一对儿女,吴氏夫妇悲喜交加,一家人哭作一团。找到吴创松兄妹的消息极大鼓舞了官兵们的士气,截至晚上6时,6个失踪孩子陆续被找到。(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