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一节,你可拿到加班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1:1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五一节,有部分劳动者因工作需要,仍要坚持工作,根据《劳动法》相关规定,这些劳动者可拿到加班工资,但记者采访中发现,该条例在一些单位往往贯彻不到位,甚至形同一纸空文。

  安徽某股份有限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通过热线告诉记者,今年五一期间,公司的加班工资是这样算的:从1日到3日,无论每位员工原来的日工资是多少,加班一天一律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得45元的加班费。这位员工说,实际上这个数目仅仅相当于公司绝大多数员工日工资的1.5倍。记者就此采访该公司劳资科一位科长,他解释说是为了“方便操作”。

  不少有勇气反映问题的员工显得顾虑重重,担心“祸从嘴出”。小赵是长江路上某银行的一名保安人员,他悄悄告诉记者,自己对今年五一期间加班工资情况,没有太多期待。因为去年五一期间加班3天,只领到45元的加班费。“真按《劳动法》来算的话,别说3天了,这连一天工资的3倍都达不到。”小赵说,自己目前每天值班12个小时,没有休息日,月工资是500元。

  记者在位于红星路的一家饭店了解到,那里的员工平均每人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加班加点是常事。该店的一位张经理表示,饭店通常不会付给员工额外的加班费。

  记者从劳动部门获悉,节假日期间不按照《劳动法》给付加班工资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

  ·陈慧琴·

  资料链接

  根据1995年颁布实施的《劳动法》,五一长假,1日、2日、3日是法定休假日,4日至7日则是休息日。在前三天加班的企业员工,可要求企业按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在4日、5日、6日、7日加班的,企业安排员工补休的,可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企业不另外安排补休,员工可要求企业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一般的日工资基数应为月工资(包括基本工资、奖金、餐费、交通费、书报费等)除以20.92天的有效工作日计算出的钱数。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