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幸福工程”9年救助贫困母亲13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2:3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李杨)“母亲节”前夕,互联网上一张题为《母爱》的照片把记者深深地触动了:一个衣衫褴褛的妇女正埋头给一个五六岁的男孩擦皮鞋,男孩身后站着他的妈妈;擦皮鞋妇女背后背着她熟睡的孩子。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与照片的拍摄者一样,在“母亲节”这一天,人们在孝敬自己母亲的同时,也把关爱的目光投向了贫困母亲这个社会群体。记者9日从中国“幸福工程”组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获悉,旨在帮助贫困母亲“治穷、治愚、治病”的“幸福工程”实施9年多来,已在我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300多个项目点,累计投入资金2亿多元,救助贫困母亲13万人,惠及人口近60万人。

  13万人,对于有着1000多万个贫困母亲的国家来说,显得那么微少。据介绍,目前更多的母亲还生活在贫困状态下,口粮不足、缺乏收入来源,更享受不到文化教育、卫生保健等基本社会福利。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的一项统计显示,这些贫困母亲文化素质、健康状况普遍很差,80%以上是文盲,半数以上甚至患有各种妇科病。

  1995年年初,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共同创立了“幸福工程”,其方法是把1000元到3000元不等的资金以低息或无息贷款方式发放给贫困母亲,作为劳动启动资金,发展适合本地区的种植、养殖或其他相关的农副业生产,帮助贫困母亲通过劳动脱贫。

  很快,对贫困母亲的关爱从四面八方涌来。据“幸福工程”办公室介绍,各个国家机关、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香港爱心行动协会等单位、团体纷纷通过“幸福工程”向贫困母亲捐款。

  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一批贫困母亲走出困境。山东省的刘杜梅就是其中的一个,她借助“幸福工程”的1000元资助资金搞起了肉鸡养殖,一年脱贫,二年帮贫,三年致富,由一个贫困母亲转变为一村之“长”。“幸福工程”抽样调查表明,98%的受助母亲提高了经济收入,脱贫率达80%以上。

  从1997年开始,“幸福工程”将每年的“母亲节”定为“救助贫困母亲活动日”。今天,全国各地都在搞救助贫困母亲的募捐宣传活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