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严格了土地规划审批制度 烂尾楼将永远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3:43 新华网

  截至1997年,长春市共有停、缓建项目(俗称烂尾楼)119栋202.6万平方米,1999年,长春市政府 开始治理,至2003年末共启动停、缓建项目115栋182.1万平方米,其余4栋将在今明两年启动,自1998年以 来,长春市政府严格了土地规划审批制度,从源头上遏止了开发企业投资的盲目性,再没有产生新的“烂尾楼”。2005年 以后,“烂尾楼”将在人们的视线中消失。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百姓心疼投了那么多钱

  32层的金融大厦孤零零地矗立在贵阳街上。经过多年风雨的侵蚀,有的地方已经风化了,裸露在墙体外面的钢筋锈 迹斑斑,褪色的蓝色围网呼呼拉拉地飘在半空,二楼堆满垃圾的土堆上,草长了1米多高。

  一位已经在此居住了几十年的大爷说,这栋楼立在这已经八九年了,看见它就心疼,当初投了那么多钱修建的大楼就 这么搁置着、荒废着,不仅影响了长春市容,也影响了老百姓的心情。”

  “烂尾楼”是由于房地产过热

  长春市城市建设开发管理办公室开发工程处张俊庭处长说:由于20世纪90年代初房地产过热,一些房地产盲目投 建一些大型公建项目。但随着房地产市场理性化时期的到来,形成了供大于求的局面,再加上建设资金不能及时到位,一批“ 烂尾楼”就此产生。这些“烂尾楼”的主要特点是规模、体量较大;以公建项目为主;主要分布在城市商业区或主要街路两侧 ;债权、债务关系复杂。

  1999年启动治“病”良方

  “烂尾楼”的存在,造成了城市建设资金的积压,导致银行信贷资金无法收回,使长春市房地产市场体系不能良性循 环;同时,这些“烂尾楼”在动迁时拆迁了大量的工企单位用房和居民住宅,超期回迁问题变成了社会“焦点”。

  1999年,长春市政府发布“关于启动停、缓建工程的通知”:要求调整投资主体,采取自愿、强行两种办法来调 整原投资主体。一是建立在建项目市场,允许在建项目变更主体,采取自愿组合的办法,进行项目转让、参股入股、合资合作 等办法启动工程。同时通过简化前期手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等进行分类扶持,在长各商业银行对启动停建、缓建工程给予重 点支持。

  2003年1月份,长春市城市建设开发管理办公室拿出方案,加快处置停缓建工程。

  昔日“烂尾楼”变成今日标志性建筑

  今日备受关注的广泽乳业大厦、二十一世纪商务总部的原址都曾是“烂尾楼”,2003年竣工后已成了长春市标志 性建筑。其他如红旗大厦、东方广场、光明大厦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值得一提的是昔日的长春银座,张俊庭介绍,长春银 座工程原名东北亚大厦,1994年4月开工,由春港房地产开发公司承建,于1993年下半年开始大面积拆迁,涉及千余 迁住户、百余个拆迁工企单位,正是由于安置量大、使用资金多,再加上银行压缩银根、限制房地产贷款等因素影响,后续资 金跟不上而导致项目在1995年11月份停工,那时大厦的一、二层框架已完成。工程一停就是5年。2001年,经多方 协调,原东北亚大厦正式复工,更名为长春银座。目前,千余户居民和百余户工企单位的回迁问题已基本得以解决。还通过招 商引资引进了某国际大型连锁机构落户,为长江路步行街聚敛了旺盛的人气。

  两年后“烂尾楼”将消失

  目前,长春市属于房地产开发性质的停、缓建项目还有4项,即位于长春市大马路、三马路、四马路之间的华龙大厦 、位于西安大路附近的英海大厦、位于贵阳街附近的金融大厦、位于大经路附近的金桥大厦,总面积20.5万平方米。

  长春市建委目前已出台了“关于启动房地产开发停、缓建项目的两年计划”。

  英海大厦经省政府协调,现已由其他公司接收,该工程计划今年启动。

  金融大厦债权关系复杂,目前通过法律手段解开债务链后,该项目将于今年内启动。

  华龙大厦已停建多年,计划2005年启动。

  金桥大厦规划面积1.9万平方米,该项目计划在2005年启动。(记者曹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