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做的泡菜只给外地人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3:57 新民晚报

  在泡菜加工现场看到苯甲酸钠超标6倍,腌泡菜的盐是工业盐。一个泡菜厂的老板说——“我们做的泡菜只给外地人吃”

  本报讯四川泡菜听起来是一种不起眼的小菜,其实它和四川火锅一样,很有名。在四川,家家户户几乎哪天都离不开泡菜,可现在有一个泡菜厂的老板跟我们说:他们根本不吃自己做的泡菜,只给外地人吃。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同是泡菜价格相差一倍

  在位于成都市中心的青石桥市场里,出售泡菜的摊位有很多,泡菜有散装的也有袋装的,其中数量最大的是泡酸菜。

  记者:这个咋卖的?

  摊主:38元(一件)。

  记者:这种呢?

  摊主:这种是十多块钱(一件)。

  为什么同样是泡菜价格却相差一倍之多呢?一些摊主告诉记者,有些泡菜之所以便宜,是因为加了色素,这些泡菜因为颜色好看价钱便宜反而卖得好。

  发往广州深圳宁波等地

  新繁华忠调味食品厂厂长张贤忠:我们今年生产的就能有200万斤了。

  记者:都发到哪里?

  厂长:深圳、广州、宁波、太原、兰州、郑州都有。

  在厂长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这家位于新都区新繁镇的泡菜厂。

  在后院,一桶黄颜色的水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记者:这水咋是这颜色的呢?

  工人:水兑的药,它就是防烂的。

  苯甲酸钠用量超标6倍

  工人把这种兑了药的水称作保鲜水,但是并不清楚这种水里面兑的是什么“药”。只有厂长才知道究竟是什么“药”?

  厂长:这是用开水兑的,苯甲酸钠。

  记者:保鲜剂(苯甲酸钠)加多少?

  工人:0.3%。

  根据国家标准,泡菜的加工过程中,苯甲酸钠的用量不得超过万分之五。但是这家厂的用量却超标了6倍。

  腌泡菜的盐特别白

  记者搭上了一辆装青菜的卡车来到另一家泡菜厂。记者注意到这家厂用来腌泡菜的这种盐比一般的盐颜色白出许多。

  老板告诉我们他这里的盐不仅质量好也很便宜。这个盐770元(一吨)。

  原来用的是工业盐

  食盐是国家专控物资,今年四川省食品加工用盐的统一售价是825元一吨。这家厂怎么可能买到比统一价低的食盐呢?

  老板说,这属于走私盐,总共拉出来12吨。我拉上就走了,这是最好的盐,最后是每吨便宜50块钱买来的。

  记者随后在这家厂的院子里见到了这种盐的包装袋,上面有几个醒目的大字“工业盐”和“不得食用”。

  工业盐,属于非食用盐,主要用于化工生产,分为硝酸盐、硫酸盐等不同种类。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