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文明委负责人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4:1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网:问: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如何理解《意见》出台的重大意义?

  答:高度重视对下一代的教育培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重要保证,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在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下发《意见》,充分表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这项事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战略任务的高度重视。

  目前,我国18岁以下未成年人约有3.67亿,约占总人口的28%。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不仅直接关系到现阶段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而且关系到我们民族未来的素质,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只有从娃娃抓起,培养和造就亿万高素质的合格建设者,我们才能紧紧抓住本世纪头二十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而有所作为,才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意见》是当前和今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纲领性文件。

  问:为什么说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既是一项长远的战略任务,又是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

  答:总体上看,当前我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状况是好的,热爱祖国、积极向上、团结友爱、文明礼貌是当代中国未成年人精神世界的主流。但是,国际国内环境的深刻变化,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面临严峻挑战。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为我们学习世界先进文化提供了重要机遇;同时腐朽文化通过各种途径加紧对未成年人进行渗透,资本主义腐朽生活方式对青少年的影响不能低估。互联网等新兴媒体以及网吧和各类文化娱乐场所快速发展,为我们开拓了知识的新领域,丰富了文化生活;同时,含有色情、暴力、赌博、愚昧迷信的腐朽落后文化和有害信息乘隙传播,严重腐蚀未成年人的心灵。社会上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假冒伪劣、欺骗欺诈活动滋生蔓延,一些地方封建迷信、邪教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沉渣泛起,以权谋私等消极腐败现象屡禁不止,等等,也给未成年人成长带来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对这项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研究不深;全社会关心支持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风气尚未全面形成,文化产品、活动场所还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社会上还存在种种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和消极因素。

  我们既要意识到现实生活中存在的这些情况和问题,更要从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逐步解决这些问题。

  问:怎样理解《意见》提出的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

  答:《意见》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针对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特点,积极探索新世纪新阶段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规律,坚持以人为本,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努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指导思想明确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根本指针、总的要求和奋斗目标,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指明了方向。

  《意见》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紧密结合当前实际,针对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提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遵循的“四项原则”和“四项主要任务”。“四项原则”是:(1)坚持与培育“四有”新人的目标相一致、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原则。(2)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原则。强调既要遵循思想道德建设的普遍规律,又要适应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特点和接受能力。(3)坚持知与行相统一的原则。强调实践育人,注重养成教育、体验教育。(4)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强调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与各项管理有机融合。这“四项原则”是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的科学总结,反映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客观规律,我们必须紧密结合新的实践认真贯彻执行,并不断丰富和发展。“四项主要任务”是:(1)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2)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3)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4)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促进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这四项任务涵盖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方面,各项具体工作都要围绕落实四项任务展开。

  问:《意见》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答:概括起来讲,《意见》主要有六个特点:一是文件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下发,具有很强的权威性;二是文件着眼于解决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三是文件立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具有长远的指导性;四是文件坚持继承传统和与时俱进、尊重普遍规律与区分不同层次的结合,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五是文件体现了求真务实的要求,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六是文件坚持以人为本,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未成年人的关心爱护和殷切期望。

  问: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当前应突出哪些重点?

  答:一是中小学校要进一步强化思想道德教育的各项措施。要加强德育教育,改进中小学思想品德、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和德育教育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明确和完善未成年人行为规范。要强化班主任制度,选派责任心强、素质高的教师担任班主任。要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拓宽素质教育思路,组织好各种课外兴趣小组,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二是以办好电视少儿频道为重点,丰富少年儿童的文化生活。要进一步提高质量,丰富节目内容,使各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自己喜爱的节目。各地要抓好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的落地、覆盖和免费收看工作,各省(区、市)、副省级城市电视台要创造条件开设少儿频道。三是用好各类教育基地,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制定、落实对中小学生集体参观免费制度,积极、主动地为未成年人开展活动创造条件。四是抓好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弘扬民族精神,增进爱国情感,提高道德素养。五是切实抓好对网吧的专项治理。六是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问:如何加强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领导?

  答: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涉及社会各个方面,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一是要按照《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按照专兼结合、注重素质的要求,着力建设好四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队伍,即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队伍,各类文化市场管理队伍,青少年宫、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文化教育设施辅导员队伍,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队伍。三是各级政府要按照科学发展观、“五个统筹”的要求,把涉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投入,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四是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各地、各部门要根据任务分工,制定具体的贯彻意见,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督促检查。要坚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着力办好几件作用大、影响大的实事,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真切地看到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成效。——

  教育部发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诚信教育的通知

  通知要求突出抓好诚实教育和守信教育。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使中小学生了解诚信的基本内容,懂得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增强学生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提高守法、守规的自觉性,牢固树立守信为荣、失信可耻的道德观念,从小立志做讲诚信、讲道德的人。

  中小学生守则和行为规范修订公布

  教育部新的中小学生守则和行为规范根据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分别增加了符合时代特征的内容,如诚实守信、加强实践、合作意识、创新意识、网络文明、安全自护、远离毒品等。

  中宣部教育部制定《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实施纲要》

  4月2日发布的这个《纲要》提出,要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从2004年开始,将每年9月确定为“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