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百姓对现金感觉踏实 持卡消费尴尬中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4:54 温州新闻网

  对于马大哈来说,信用卡和各类储蓄卡、消费卡的诞生,无疑增加了自己钱包的保险系数,也更为现代人的高消费带来便利。也许正是看到了持卡办事的种种便捷,人们钱包里的现金越来越少,卡却越来越多。卡多了,方便也多了吗?

  持卡消费“迟缓”发展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中国银联的出现,给各银行带来了一个互通的平台,也为消费者的持卡消费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温州银行卡发卡量虽高达800万张,并已实现联网通用,但刷卡消费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较小,商户普及率更是少数,消费者在网络时代的多种需求仍远远不能得到充分满足。

  温州银联业务部组建以来,在各大银行和中国银联杭州分公司温州业务部的共同努力下,温州人的持卡消费观念比以往有了较大的提高。今年一季度,温州的零售总额138.43亿元,而通过POS机交易完成刷卡消费的交易额为11.64亿元,占零售总额的8.41%.2003年,温州的消费品交易总额为522.54亿元,而刷卡消费总额为21.94亿元,占比为4.2%.今年一季度比2002年、2003年的持卡消费额在零售总额的占比中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这个占比数字离国家要求到2007年,中国持卡消费额要达到零售总额的20%,还有很大的距离。

  中国银联杭州分公司温州业务部总经理吴竑说,温州是经济发达地区,其持卡消费在零售总额中的占比要比国家要求的20%更高一些。然而,温州对持卡消费的推广,可以说是在尴尬中求发展。

  大小商场“很不乐意”

  在前不久,一家刚刚进驻温州的家电商场创下了几个小时交易额达几百万元的历史纪录,而该家电商场在创当天销售额纪录的同时,也创下了一项刷卡消费的纪录开业当天,该商场的刷卡消费高达180多万元。这项纪录说明了现代大型商场对服务的重视,尽可能地为消费者提供各项客户所需的优质服务。

  然而在温州这只是一个“特例”而已。

  据了解,消费者在大型商场刷卡消费,一般小额的消费交易,银联公司收取很小额的服务费,而大额的消费交易银联公司将按规定向商场收取交易额的1%作为服务费。为此,许多大型商场只同意消费者对小额消费可以刷卡,而对大额消费则是用种种的借口来避免刷卡,以此省去交给银联公司的刷卡消费交易服务费。

  温州是一座小商品大市场非常出名的城市,店铺林立是温州城市的特点之一,对于刷卡消费的推广,在店铺设立POS机,给消费者提供刷卡消费的平台很重要。但是至今,温州还少有店铺愿意接受银联公司的POS机。据统计,目前在温州设有POS机的商家1398个,商户1359个(其多数为超市的连锁店)。

  大小医院“很不一样”

  刷卡消费的其中一个功能是减少现金的流动量,从而来保证经济往来的安全。一家大医院每天的现金流动量多在几十万、几百万元,病人带大量现金进出人多杂乱的医院很是不便,医院财务大量现金存银行的不便和不安全更是显而易见。但是,在温州目前还没有哪所大医院非常愿意病人刷卡看病的。因为要是病人都刷卡看病,就意味着一所医院每年要交几十万元的刷卡消费服务费给银联公司。这个数字谁看了都不愿意。

  难能可贵的是,一些小医院对刷卡看病竟表现出高姿态。温州红旗医院就是一个典型。该医院每天都有大量刷卡看病的人,也就是说医院每天的营业额中刷卡量占有较大的比例。

  业内人士称,刷卡消费避免了病人带大量现金的麻烦,同时也免去了医院财务大量现金出现的不安全。但是在温州这种持卡消费的先进观念在一些大企业中尚未树立起来,这是持卡消费推广艰难的原因之一。

  服务与“出血”的碰撞

  有商家认为,现在的温州市民大多数还是习惯以现金交易为主,对商店有没有提供刷卡消费的POS机要求不高,所以,商店拒绝安装POS机也就不奇怪了,能省一笔费用何乐而不为。

  商家拒绝刷卡消费的根本理由是,现在商店是以薄利多销为主,刷卡消费要交给银联公司一定的交易结算费用,这无形当中提高了商店的交易成本。

  在银联公司推广POS机的同时,温州一个行业协会还公开抵制过商店安装银联公司的POS机,其理由就是刷卡消费提高了商家的交易成本。吴竑认为,商家安装POS机为消费者提供刷卡消费的平台,是一种服务意识,这需要一个过程,等有一天多数消费者的身边不愿带现金,每一笔消费都要求刷卡消费的时候,商家也会改变现今对刷卡消费的看法了。其实谁都懂得服务业为消费者提供刷卡消费的平台也是一种得体服务的道理。

  现金让老百姓“很踏实”

  老王单位的工资是通过银行发放的,单位给每人办了一张银行卡,每月工资就由银行直接打到卡上。可是一到工资发放日,老王总是在第一时间奔向银行把钱取出来,再存到存折里。老王对此解释说,现金让人感觉更踏实,“以前每个月领个信封,里面装着现金,让人有种很幸福的满足感,花起来也方便”。

  老王的话无疑道出了温州很多老百姓不喜欢信用卡,更喜欢现金的原因之一。确实,老百姓喜欢用现金交易,更多的不是说刷卡消费不方便,而是对银行卡功能的不了解。在某银行的一个营业厅前,记者看到许多人在排长队等待取钱,结果多数人的取款额在500元以下,有的甚至只是查询一下卡里的余额。而这些功能在ATM机上很快就能完成的事,非得在银行等上几十分钟。

  这就是消费者对ATM机和银行卡的不了解。

  刷卡消费也一样。一位银行人士说。

  李先生在外企工作多年,是用卡一族。但他对信用卡的用卡环境也有太多的抱怨。“一般我身上不喜欢带现金,但要不带,还真不行。上次我请朋友吃饭,用信用卡结账时,机器出了故障,硬是刷不了!后来还是朋友付的款,弄得我很没面子。还有,打车必须付现金,在家门口小店买东西也必须付现金……”李先生还说,虽然很多大商场现在都可以用信用卡结账,但如果退货,那可就麻烦了退货后,货款至少要半个月以后才能回到自己的账上,而且商家还一百个不乐意,好像你花出去的不是真金白银似的。另外在国内旅游,光带一张信用卡显然不行。所以李说,现在他也觉得用现金让人感觉更踏实。

  13家银行频频出招

  那么,怎么才能让老百姓喜欢上银行卡、喜欢上刷卡消费呢?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应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媒体、咨询电话、宣传资料等各种渠道传播信息,也可以组织信用卡推广活动,让老百姓真正了解信用卡都有哪些功能,政府应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刷卡环境的改善。比如,通过法律、法规的形式规定商户必须受理信用卡;减少并统一信用卡的种类;对持卡消费金额达一定比例的客户给予税收减免;进行广泛的舆论宣传,增强老百姓持卡消费意识等。

  中国银联杭州分公司温州业务部相关人士表示,温州银行卡在开发推广上还有巨大的潜力,今年要着力提高银行卡联网的通用效果,加快受理市场建设,重点解决银行卡在宾馆酒店类商户消费不畅的问题,并努力降低系统故障率,减少超时、异常拒绝和差错的发生,降低系统升级对网络的影响等。

  为此,今年银联温州业务部计划将联合温州13家银行共同推出刷卡消费有奖活动,以此来大力宣传银行卡的各种功能,使持卡人更加了解银行卡,培养消费者持卡人的刷卡消费欲望,刺激消费者的刷卡消费观念,以更多消费者喜欢持卡消费来刺激商家的刷卡消费服务理念。吴竑说,等到消费者以有没有提供刷卡消费的平台来评价商家服务质量时,刷卡消费的进一步推广也就成熟了。同时,银联温州业务部也推出了24小时受理POS机的安装和维修服务,以保证刷卡消费的良好环境。

  总之,老百姓只有真正感受到银行卡的便利,才会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消费心理,也才会亲近它、使用它直至离不开它。(温州商报记者胡文瑾)(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