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北"二人台"能否像东北"二人转"那样火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4:58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10日电(记者惠小勇)《刘老根》火了,东北二人转火了,和二人转有不少类似之处的西北“二人台”能否也火起来呢?

  内蒙古文化厅原副厅长、内蒙古二人台学会会长王世一等专家分析说,作为土生土长的民间艺术,“二人台”和二人转有许多共同点,如最初都叫蹦蹦戏,艺人大多是劳苦农民出身,都以两人说唱为主,伴奏乐器都有扬琴、鼓、锣、钹等,演员手持道具都有长绸、扇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子等,道白都大量运用当地幽默诙谐的串话、谚语和歇后语等等。两者相比,二人转的优势在于东北方言没有语言障碍,加之有著名演员赵本山、潘长江等一批高水平的演员、编导的热心扶持和传播;而“二人台”运用的西北方言土语较难让外地观众听懂,区域内晋剧、河北梆子、秦腔等其它戏剧品种较为丰富,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人们对“二人台”的注意,但“二人台”的唱腔更为丰富,艺术形式更为完整,只要对其语言进行适当规范,有关部门给予一定的扶持,“二人台”应该同样能够走入全国观众的心窝,至少能够在晋、内蒙古、冀、陕及西北其它省区火起来。

  正在北京拍摄电视剧、扮演李莲英的内蒙古二人台艺术团的国家一级演员、著名二人台表演艺术家武利平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振兴“二人台”,一是要在保持“二人台”原有味道、风格的基础上,加大节目编、导、演的创新,鼓励编导和演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创作出反映新时期基层老百姓家庭琐事、日常趣事等方面的好剧目,此次比赛,评委们一致同意给改编剧目和新创剧目加分的做法就很好;二是要重视人才的培养,尤其要重视发掘新人,对基层涌现出的有潜力的演员进行专业培训。

  专家们表示,虽然“二人台”近年来发展不景气,但纵向比较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无论在音乐、唱腔、美术、服装道具、乐器配置和表演艺术上都能有很大的创新。今天内蒙古二人台艺术队和呼和浩特市民间歌剧团、包头市漫瀚剧团不仅能演传统的“二人台”小戏,而且能演各种不同形式的大型古装戏和现代戏。但需要提醒的是,创新一定要在继承传统“二人台”优点的基础上进行。这方面要汲取二人转的教训。前些年二人转也曾搞过剧目创新,节目的创编曾邀请了很多著名艺术人士加入,从专业的角度讲,单个节目拿出来看舞也好、唱也好、配器也好,灯光、舞美、道具都很精致、讲究,但整台节目弄在一起却什么也不像,既不是原来的二人转,也不是人们见惯了的大歌舞,结果失去了二人转的原貌,也丢掉了最忠实的一部分观众。

  “二人台”是属于普通老百姓的大众艺术,在对它进行艺术加工和改造时,那些历经岁月传唱、获得百姓认可的东西往往是值得认真整理和研究的经典。所以,在对“二人台”艺术提升改造中,一定要尊重它原来的形式,变化太多观众不易接受,许多原始的东西完全没有也就很难不违背良好的初衷。

  老百姓喜欢“二人台”的短小精悍、简单直白,有的轻松、有的逗趣,也有的哀怨,但宣泄和娱乐功能都很强,在随意和灵活发挥中形成了非常动人的民间特色。所以,对“二人台”的加工要始终适应观众的需求,在注重思想性的同时,绝不能放弃它的趣味性和娱乐色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