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年第一季度国内轿车市场稳步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5:11 新桂网

  一季度,我国轿车销售保持了健康稳健的增长势头,一季度共销售轿车547549辆,比去年同期增长37%。轿车市场销售平均价格略有下降,今年前3个月的市场销售平均价格分别为:1月14.67万元,2月14.05万元,3月14.68万元,均低于去年15.37万元的年平均价格,从波动情况看,今年一季度的价格波动与去年同期相吻合,只是处于低水平运行。

  3个月的市场规模分别为1月207.4亿元,2月260亿元,3月324.7亿元,除1月因为两节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长假因素造成销售下降外,2、3月市场均处于增长状态,即便在1月同时经历两个假期,其市场规模也比去年2月要大。从轿车的增长趋势看出,我国轿车市场仍然处于增长状态。

  导致市场销售平均价格波动的主要原因是市场零售价格下降所致。去年11月市场销售平均价格指数为100,而今年价格指数低于11月,但不同价位轿车的销量比例却与去年11月完全一样。与去年11月不同的就是今年一季度各个档次轿车的频频降价。

  买单推动降价

  竞争日益激烈是导致价格竞争的内在因素。去年我国轿车产品数量明显增加,2002年高价车(22万元以上)的品牌数量为8个,2003年为10个,品牌数量增长率为25%;中价车(11万~21万元)的品牌数量从2002年的18个增加到26个,品牌数量增长率为44%;低价车(10万元及以下)的品牌数量从20个增加到32个,品牌数量增长率为60%。

  可见,众多的新加入者提高了市场的竞争强度,竞争日益白热化。因此,我国轿车市场中低价车市场价格波动最大,降价频次最高,其次是中价轿车,然后才是高价车。

  从时间上看,由于竞争者的不断增加,导致一些企业销售难以完成预期的目标,或者预期的市场份额。为了完成任务,一些企业从去年11、12月开始压经销商购进车辆,以完成全年工业销售的任务。于是,导致去年12月份的工业销售数量激增,有的产品12月份的销量竟超过了前11个月销量的总和,而市场并没有吃下如此巨大的数量,出现了所谓的经销商买单现象。

  在买单过程中,经销商拿到了比较大的折扣点,于是演绎出年初一轮又一轮的经销商降价风潮。由于市场销售实际价格的下降,拉动厂家不得不进一步降价,从而使降价风潮一浪高过一浪,这就是为什么每年一季度是降价的高峰期,今年不过是降价力度更大些而已。

  这种人为因素导致的降价打破了原有的价格平衡体系,先降价者必然遭到不止一个竞争对手的报复性降价,以纠正被扭曲的竞争关系,而这种体系的纠正是非常困难的。因此我们看到,今年一季度有的产品连续两次降价,这是我国轿车销售史上的第一次,也说明了我国低价轿车已经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价格竞争年代,低价车市场已经向利润最低化方向发展了。而且,这种趋势正向中价车市场蔓延。

  从降价的手法上看,2002年是原地降价,所谓让利;2003年时兴加量不加价,企业通过加配置保价格,保品牌价值。今年一开局就出现了加量不加价和加量还降价并行的手段,甚至将炒概念与加量还降价结合起来使用。

  所有这些手段的综合运用,说明是众多的进入者强化了竞争,竞争给消费者带来了利益。同时,验证了经济学中的一个定义性的观点:没有过量投资就没有平均利润。

  应当引起注意的结构变化

  从今年一季度不同价格轿车销量比重与去年同期对比看,低价位车受到欢迎程度明显下降,中等价位轿车受欢迎程度明显上升。由于竞争的加剧、价格的下降,以及这种消费向高价格方向移动的趋势,应当引起企业的重视,特别是新进入者的重视。

  就一季度与去年全年的结果对比看,年初受降价和季节性消费习惯的影响,消费也结构发生了一些明显的变化,但这种变化并非趋势性变化。(管学军)

  作者:佚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