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菜市场新风貌:菜场经营权成了“抢手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5:32 新华网

  菜场经营权,正悄然成为上海抢手的经济资源。徐家汇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宝云五一节前接到上海十钢有限公司、一家大型副食品集团和一家私营企业的三份投标书,标底是乐山市场经营权。竞标结果昨天揭晓,综合比较,十钢公司最终胜出,这是该公司通过竞标接管的第三个菜场。公司负责人称:今年以来,本市菜场经营权市场化步伐正在加速,今后竞争会更激烈。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上海目前有农贸市场700余个,大部分经营权没有市场化,为各个街道所有,仅徐家汇街道就拥有四个菜场。但根据《上海市商品交易市场管理办法》规定,本市行政区域内食用农产品交易市场经营权,应当依照竞争择优的原则,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菜场的所有权、经营权要“两分开”,要获得经营权必须参加招投标,而且没有终身制,能者上,不行者下。去年9月,长宁区新华街道西法华综合市场成为本市第一个通过公开招标形式实现经营权转让的菜场。

  菜场经营权与所有权分离,是件双赢的事。周宝云表示,由于街道缺乏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和管理人才,管理菜场难免力不从心,“转租摊位”、“拖欠水电费”等现象比较突出,“而街道在菜场经营权上的退出,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发展空间”。十钢公司表示,企业可以把高效、严谨、先进的管理模式,带入菜场的日常运作,实现菜场“超市化”,打出品牌效应;与此同时,每个菜场的经营权有效期为五年,每年能带来50万-100万元不等收入,如果一个企业能“吃”进10个菜场,那就是一个相当可观的生意。

  而菜场经营权的市场化,最大的受惠者还是老百姓。在十钢公司入主西法华综合市场前,该菜场转租现象严重、菜价“虚火颇盛”,附近居民“因为怕被宰,宁可舍近求远到别的菜场去买菜”。十钢公司接管后,利用计算机管理软件系统,杜绝转租现象,建立了市场准入、商品质量卫生检查等十项制度,统一摊位的招牌和计量用具,不到半年,原先的“马路市场”变成了市级“文明市场”。现在,不但本社区居民不再舍近求远,周边社区居民也纷至沓来。(记者/裘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