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送红包留污名工程没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5: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家在工程建设领域开展行贿档案“黑名单”查询试点

  本报今天消息 据《中国青年报》今天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建设部、交通部、水利部已联合发出通知,决定自4月15日起,在四川、江苏、浙江、重庆、广西五省(市、区)的工程建设领域,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试点工作;凡是上了行贿档案“黑名单”的建筑商,将被限制或禁止承揽工程项目。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行贿事实法院一判即入档

  工程建设的立项、招投标、施工、监理、资金拨付、材料物资设备采购、竣工验收等环节,是行贿犯罪的多发点。《通知》要求,对在这些环节中发生的单位或个人行贿犯罪案件,在法院作出的有罪判决生效后,由试点地区的检察机关将行贿犯罪主体情况、犯罪基本事实和处理结果等,及时录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供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项目法人进行查询。

  有否行贿史承发包前要查

  《通知》要求,建设、交通、水利建设项目的项目法人,在工程建设立项、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材料物资设备采购等过程中,应向参与承发包活动的单位或个人住所地的检察机关,查询有关工程建设单位或个人有无行贿犯罪记录,并向建设、交通、水利行政监督部门汇报相关情况。

  对经查询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或个人,有关职能部门应依照法律规定和管理职权作出处理:限制其在一定时期或者永久不得进入本地区或者本行业建筑市场;取消其投标资格或者扣除一定的信誉分;情节严重的,依法降低其资质等级或吊销其资质证书。

  有关人士指出,查询行贿档案对逐步建立健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信用档案管理制度和失信惩罚制度,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