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市一政法委书记果断处置1-19爆炸案全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5:53 东方网

  新“五·一”前夕,云南省昆明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和中共昆明市委政法委对在“1·19”爆炸案中孤胆制服犯罪嫌疑人的盘龙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魏建军给予了通报表彰,并给他荣记二等功。

  爆炸案发生于2004年1月19日,当日10时50分,云南省昆明市宝善街中信实业银行二楼营业部一声剧烈爆响,打破了春城节前宁静的气氛。响声震惊了驻地居民,也让来来往往存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款取款的客户异常惊愕。犯罪嫌疑人因恋爱纠纷引爆手榴弹,当场炸伤4人,并疯狂挟持银行一女职员作为人质与警方对峙。二次爆炸随时都可能发生,情况万分危急。

  10时55分,正在一线布置节日安全保卫工作,看望慰问公安民警的盘龙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魏建军接到辖区内发生爆炸案的报告后,立即与区长赵学锋火速赶往现场,紧急部署已到达的各警种严密封锁现场,实施警戒。并迅速疏散围观群众,组织附近商铺的经营者撤离案发地。同时将爆炸现场的情况及时向省、市领导汇报。魏建军在了解爆炸案的基本情况后认为,犯罪嫌疑人因恋爱纠纷,极度冲动实施了犯罪,现在情绪有所平缓。嫌疑人与人质均已受伤,有希望得到救助的心理。如利用为嫌疑人包扎伤口的机会,可伺机将人质救出,擒获嫌疑人。魏建军立即向省、市领导提出自己的方案,在得到首肯后,主动请求由自己出面智取犯罪嫌疑人。

  魏建军迅速接近嫌疑人藏身的楼道,镇定自若地与嫌疑人对话,询问伤情,提出要为其及人质包扎伤口。在取得嫌疑人的同意后,魏建军利用走近嫌疑人的瞬间,敏锐地观察到嫌疑人藏身于一米五左右宽、顶头封闭的狭窄楼道,嫌疑人的头部与人质的头部靠近,大批警力无法施救,如派狙击手歼灭嫌疑人可能伤及人质。倘若不能一枪将其击毙,嫌疑人可能因受刺激而再次引爆炸药,将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更大的破坏。此时,魏建军一边大声与嫌疑人交谈,力图减轻其戒备心理,防止其进一步铤而走险;一边利用包扎伤口的时机,观察到嫌疑人手中、颈胸部及腿部均无爆炸物,推断爆炸物藏在其腹部。他巧妙地提出,由于没有过硬的医护人员和充足的医疗用品,不能实施有效救治,人质及嫌疑人的伤情危险,必须马上外出寻找救护人员和器材。

  在嫌疑人同意后,魏建军立即撤离险地,向在现场指挥的省、市领导报告观察到的情况。并分析认为,嫌疑人一只手拦着人质的腰,一只手按着人质手臂上不断流血的伤口,无法瞬间引爆炸药。可以趁其不备,一举将其制服,避免二次爆炸。李汉柏副省长非常关切地说:“建军,你是多次从战场上摸爬滚打过来的,我相信你作为军人所具有的胆大心细、临危不惧的特殊气质,但能供你施展身手的空间实在太小。在与嫌疑人周旋时,千万要有效地保护自己,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魏建军带着省、市领导的信任和关怀,再次与案犯展开了又一轮的斗智斗勇。他一只手举着两个急救包和一条止血带,另一只手拿着一瓶矿泉水,边喝边大声说:“医生来了”!将两名化装成医务人员的突击队员带近嫌疑人。待突击队员占据有利位置后,魏建军大声说:“医务人员,立即包扎。”突击队员果断地扑向嫌疑人,死死摁住其双手。魏建军立刻抱起人质奔出楼道。民警迅速扑上将嫌疑人制服,并从嫌疑人身上搜出一枚已拧开保险盖的手榴弹和两块TNT炸药。

  作者:选稿:乔德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