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孤独老人自买花圈办活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6:2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光炜)大兴区海子角南里1号楼的一名老汉为给自己“送行”,竟买来一个花圈放在自家窗户根下,还特意制作好一个“遗像”相框,欲在此设置灵堂“自送”。今天上午,一看到摆放在小区楼前的这个花圈,近百户居民心里就“”得慌。

  前天上午,这个花圈先让这里的居民李大妈吓了一跳:难道老刘去世了?正纳闷时,102号房的主人刘兴武从屋中走了出来,见屋外刮着大风,他便顺手将已经倒地的花圈搬进了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自家阳台。

  当记者昨天下午赶到该小区时,102号房门锁着,透过窗户玻璃,记者见到确实有一个花圈摆放在阳台上,在门前的一根铁丝绳上,挂着一个刚刚油漆过的黑边相框,一个约3平方米的油毡纱布围挡将阳台遮得严严实实。约过了一个半小时,一名50多岁、戴着墨镜、着褐色马甲的瘦高个儿男子骑着一辆摩托车停在102号房前,李大妈告诉记者,此人便是给自己买花圈的刘兴武。记者看到,他在打开房门后,便将阳台上的花圈拿了出来放在窗户根下。花圈中间是一个黑体大“奠”字,左右两边的两块硬塑上分别写着“德高望重万人敬”、“勤劳一世传美名”两句话,一条长长的白色绶带上,用毛笔写着“刘公千古甲申年六月二十日自送”等字样。

  记者走进“刘公”居所后,他用手势连比带划地表示自己刚拔完牙,无法说话,只能通过笔和纸接受采访。“2000年,妻儿离我而去,现在一个人生活。”他在纸上写道,自己1947年出生,今年57岁,是北京工业大学的一名毕业生,学过医,懂法律,在深圳当过公司经理,因身患多种病症,1993年就退休了,现在靠760元退休费生活。“花圈并不全是给死人用的,每个人对它的理解都有不同,我就是把花圈看做一种艺术品加以研究、欣赏的。”当周围居民对他在小区摆放花圈一事表示不满时,他一再表示自己是一个守法公民,这样做并没有任何不妥。

  前不久因出了一场车祸,老刘被撞伤了肋骨和牙齿。记者在他放在桌子上的几页手稿中发现写有这么一段话:“2004年4月18日,星期天,死里逃生于车祸中,顿悟于寂寞孤独,伤害而无一人相助中有感绝望,不再指望别人,靠自己。社会越来越现实了,失去了往日辉煌,也失去了往日光彩,只剩下了两居空房,还有那看病、吃饭、可怜的退休费与多病年老的我。享受孤独,寡言能养气,寡事养神。在有生之年必要尽才华写出两本书,也算没白来一世,知识就是我最宝贵的财富。”因此,他要“为自己操办好后事,而不是去指望别人。”

  通过约一个小时的笔谈,记者发现,此人字迹工整,神志比较清晰。据周围居民反映,老刘平时性格孤僻,很少与人接触,也很少参与小区活动,自从与妻子离婚后,他就时常在小区里摔酒瓶。近期,他的话却多了起来,逢人便说自己以前的经历和成就。针对老刘的这些异常举动,海子角南里小区居委会李博强副主任表示,他们将会加强对老刘的关爱和照顾。

  三大误区催生“问题儿童”

  购物节何日还清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