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一次邀请市民做环保之旅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6:28 深圳晚报

  第一次邀请市民做环保之旅主角

  市环保局局长范俊君谈提高市民环保意识重要性

  本报记者陈黎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广邀市民进行以环保为主题的旅游活动,这在深圳市还是第一次。这样的活动对市民有什么好处,它的意义究竟何在,记者昨天专门就此问题采访了市环保局局长范俊君。

  〉进行一次尝试

  为市民提供亲身体验环保工作的渠道

  记者:范局长,为什么要举办市民环保游活动?

  范俊君:环保工作很重要,但提高市民环保意识同样很重要。这个月是深圳的环保宣传月,我们想利用这段时间,做些真正有效的工作,来切实提高深圳市民的环保意识。

  深圳正在创建文明城市,我认为,只有文明的市民才可能建设得出文明的城市,而爱护环境、自觉保护环境正是文明人的行为准则之一。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有益的尝试,为市民提供获取环保知识、提高环保意识的渠道。

  记者:据我所知,市民做主角的环保旅游在深圳还是第一次,在我印象中,以前的环保之旅都是由记者参加的,那么今年为什么要选择市民做主角?

  范俊君:和内地许多城市相比,深圳人的文化素质普遍比较高,很多人都很意识到了环保和自己的生活质量是息息相关的。他们十分关注自己的生活环境,对环境保护也有一定的知识。但是作为市民,他们毕竟不可能近距离地了解深圳的环保事业,有时只能靠猜测去寻找答案,他们需要一个渠道来了解环保问题。

  因此,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尽可能多的深圳市民亲眼去看一看,亲手去测一测,更加真切和深刻地了解我们这座城市的环保事业。

  〉加深一点认识

  每个人都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环境

  记者:环境保护是一个城市的大话题,让市民个人去近距离地了解环保,是不是仅仅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

  范俊君:一个城市的环境保护,政府部门承担着主要责任,政府有义务科学地进行环保规划,投资建设完善的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如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垃圾处理厂等等。

  但是另一方面,环保并不是一项单靠政府努力就能做好的事业,因为每个人都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环境。比如一位市民对空气质量很不满意,但是他可能不知道,自己开的私家车就是一个大气污染源;再比如一位酒楼老板抱怨附近的河水很臭,可是他却不知道自己酒楼的下水道错接到了雨水管,污水通过雨水管道直接排入了河流,河流的污染也有他的一份责任;又比如很多热爱深圳的市民为深圳河流的污染而痛心,却没想到,家里放在阳台上的那台洗衣机排出的水就流入了雨水管道,也成为污染河流的凶手之一。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更多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市民意识到这一点,和政府部门共同努力,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地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渴求一份理解

  环境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

  记者:现在深圳一些环境指标已经不容乐观,不少市民也很着急,那么通过这次活动,市民们和政府共同努力是否能够很快扭转这种现状?

  范俊君:这正是这次活动的第三个意义所在。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一直以十分迅猛的速度在发展。在急剧膨胀的人口和飞速发展的经济面前,我们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显得落后了,也曾做出过牺牲环境的让步。现在,当我们的河流、空气已经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之后,再要改变这个现状需要付出加倍的代价。

  对建设环保设施和市民非常关注的河流治理、尾气整治等问题,市政府和环保部门正不遗余力地开展大量工作,相信参加绿色之旅的市民在亲眼看到这些努力后会意识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环境治理是一个长期和艰巨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他们对政府的努力会有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作者:本报记者陈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