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面世的2004深圳蓝皮书客观揭示深圳发展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6:28 深圳晚报

  今日面世的2004深圳蓝皮书客观揭示深圳发展状况

  深圳社会财富分配比较公平

  本报记者陈娜上午10时从人民大厦发回报道被称为动态深圳市情报告的《深圳蓝皮书———中国深圳发展报告(2004)》今日举行首发仪式及学术研讨会。本部蓝皮书“以问题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为中心”,记录分析了深圳2003年基本的发展情况,预测了深圳2004年经济应会维持景气上升,认为深圳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没有出现贫富分化日益加剧趋势。

  《深圳蓝皮书》由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院长乐正教授主编,60余位作者分别来自深圳市科研单位、政府机关、高等院校、党校、科研学会等。该书集纳了40篇研究报告,比2003年首部蓝皮书多了10篇。研究者力图以翔实的资料数据、客观的动态分析、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宏观的前瞻预测与微观的个案剖析相结合,对深圳的发展做出全面系统的解析,为政府决策和学术研究提供咨询、建议。

  对深圳经济现状的分析和预测是该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对深圳经济如何在多年来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协调发展,也是本书一贯关注的重要内容。研究者指出,2003年深圳经济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高速增长,表明深圳工业在提高效益的基础上继续显示出对经济增长的较大推动作用,深圳经济处于一个新的健康增长期。此外,经对深圳企业能耗和污染分析、民营经济的自主性增强的判断以及相关系数的分析,得出深圳社会财富分配比较公平的结论。

  蓝皮书在连续两年着重研究经济发展的同时,今年加强了对社会问题的研究,关注人口状况、可持续发展,如对区级人大代表选举存在的问题的调查、对发廊妹的专项调查等,都为深圳未来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新锐的视角。

  值得注意的是,蓝皮书还对深圳近期开展的“净畅宁工程”做了深入的剖析,对日益扩大的都市面临的复杂社会问题、交通、环境管理等问题提出了专家建议。

  蓝皮书亮点扫描

  2004年GDP总量3509.4亿元

  增速与去年基本持平

  展望2004年,蓝皮书认为,深圳经济发展的国际国内环境总体上比较乐观,但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

  从目前国际经济形势看,2003年春季以来,世界经济进入了复苏阶段,美、日、欧三大经济体以及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都出现了程度不同的复苏。但是,世界经济的复苏步伐并不稳健,存在可能发生美元大跌、贸易战、疾病、战乱和恐怖袭击的五大风险。

  从国内经济形势看,2003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好于预期,如果2004年国际经济环境不发生大的变化,国内不出现大范围的严重自然灾害,台湾海峡风平浪静,则我国经济将依然保持较快的增长。

  从自身情况来看,深圳2004年的经济发展有三大利好因素:一是2004年CEPA的正式实施;二是国务院2004年1月31日公布的《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三是深圳制定实施了一批带头经济长远发展的重大政策。此外,深圳已经有了坚实的发展基础,总体发展势头良好。

  2004年深圳经济的发展仍存在着一些不利因素,一是自2004年1月1日起国家将降低一般性出口产品退税率;二是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有可能削弱深圳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专家判断,尽管存在着种种不确定性因素,2004年深圳经济运行的形势总体上不差于2003年,应会维持经济景气的上升。根据当前经济运行的基本态势,综合考虑生产和需求等各种因素,结合模型模拟分析的结果,预计2004年深圳GDP增速与2003年基本持平,总量为3509.4亿元。

  基尼系数稳定恩格尔系数下降

  未出现贫富分化加剧趋势

  蓝皮书认为深圳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与社会保持了较为协调的发展。这主要表现为,近10年来在深圳经济高速增长的情况下,社会的财富分配比较公平,基尼系数相当稳定。目前,世界多数国家基尼系数维持在0.30~0.40之间,西方发达国家在20世纪90年代的平均基尼系数为0.34。一般而言,为了社会必要的稳定,基尼系数应该控制在0.40以内。深圳2003年的基尼系数为0.32,并没有出现贫富分化日益加剧趋势;同时,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2003年深圳居民食品支出增长7.4%,恩格尔系数微升0.5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因为,深圳居民进入小康生活后,食品消费开始向多样化、营养均衡方面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在外用餐次数增多。

  深圳需利用国际资源弥补自身不足

  与港共同形成国际经济中心

  针对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的发展目标,蓝皮书认为,国际资源已成为深圳最大的发展动力。深圳需要利用更多的国际资源来弥补自身不足,参照现代国际标准来制定自身发展目标,需要用通行的国际规则推动我们的体制改革。但深圳要实现这些目标也面临许多困难。

  第一,目前世界上的国际化城市都是靠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来支撑的,而深圳的经济增长主要靠第二产业拉动,第三产业发展明显滞后。这使深圳无法达到国际化城市所应有的产业结构体系。第二,深圳没有国际化城市所需要的自由流通体制。第三,深圳企业经营的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水平不高,难以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居于有利位置。第四,深圳城市管理和市民素质的国际化水平还处于起步阶段,尚难形成开放的多元化的国际生活环境。而这些方面香港恰好能弥补深圳的不足,提升深圳的水平。蓝皮书认为,深圳应朝着国际化城市方向努力,但深圳还难以单独建成国际化城市,它只有与香港融为一体,才能提升自身的国际化水平,与香港共同形成一个国际经济中心。

  中年男性比重奇高

  带来一定婚姻压力

  蓝皮书对数据进行分析认为,不同年龄段深圳人口性别差别较大,年轻女性相对男性人数几乎翻番,深圳中年成熟男性远远多于女性。

  “五普”统计深圳市总人口中,男性人口数为345.44万人,女性人口数为355.44万人,女性人口稍多于男性人口。虽然深圳市人口性别比总体上基本正常,但特区内外比差别较大。按照每100个女性对应多少个男性计算,深圳不同年龄组人口性别比有如下特征:第一,0~14岁未成年人口男孩子非常多,其中0岁新生儿性别比为129.83;1~4岁儿童为138.70;5~9岁为137.92;10~14岁为129.30。第二,15~24岁人口女性多,其中15~19岁年龄组人口性别比在所有年龄组中最低,为48.2,远远超出正常范围。第三,25~64岁人口性别比非常高,中年成熟男性远远多于女性,尤其以30~54岁年龄组最为突出,其性别比均超过136,其中40~44岁年龄组高达165.99(即男性166人比女性100人)。

  专家认为不同年龄段的人口性别比差异大,不利于社会稳定。根据我国的婚姻习惯,男女婚姻有一定的年龄差,因此20~34岁年龄段的人口性别比对婚姻家庭产生的影响不大,但随着年龄提高,人口性别比的问题越来越突出,男性比重奇高。因此人口性别比的不平衡,产生一定的婚姻压力,不利于创造良好的社会心理气氛和保持社会稳定。

  蓝皮书专家对发廊进行抽样调查

  多数发廊妹反对婚外性行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深圳有发廊约5000余间,发廊妹约40000余人。蓝皮书专家抽样选择53家发廊及发廊妹共382人为研究对象,调查发现,发廊妹中曾患过性病的占66.02%,而在出现症状后继续有商业性行为的占59.92%。

  接受调查的发廊妹中,从事发廊工作的时间平均为两年,最长的为20年;婚姻状况以未婚为主;年龄最大40岁,平均年龄24岁,初次性行为年龄表现为年轻化;本科及以上学历者3.38%;84.95%来自农村。

  其中,55.58%的发廊妹认为“性病患者如果没有症状,则不会传染给他人”。与异性接触时使用避孕套的情况是:干预前14.32%的发廊妹从不用,30.34%的发廊妹偶尔用,10.19%的发廊妹约一半时间用,45.14%的发廊妹每次都用。干预后,9.94%的发廊妹从不用,31.53%的发廊妹偶尔用,10.23%的发廊妹约一半时间用,48.30%的发廊妹每次都用。

  对“您对婚外性行为的看法”,65.53%的发廊妹选择“反对”。

  《深圳蓝皮书———中国深圳发展报告(2004)》对深圳的发展做出全面系统的解析。

  作者:本报记者陈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