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气象需高性能计算机精确运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6:28 深圳晚报

  深圳气象需高性能计算机精确运算

  模糊词汇逐步退出预报

  本报记者蔡志军金柱报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专家们眼中,准确的气象预报靠“算”出来。要算准天气,就得依靠尖端科技力量,特别是要依靠高性能计算机。此次与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会专家专门针对深圳市气象局提出的“高性能计算中心项目建议”展开了热烈讨论。

  我市地处华南沿海,气象灾害频繁发生,每年都不同程度受到台风、暴雨、强对流、雷电等灾害性天气影响。气象灾害种类之多、灾期之长、灾害之重,都居全国前列。随着城市发展,对于气象灾害的敏感程度日益增强,市民对于气象预报和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促使气象部门必须提供更精细、更精确、更及时的预报。

  如今高性能计算机已广泛应用于能源、生物及气象等部门,专家指出,气象预报,特别是数值天气预报应当充分利用大规模并行计算技术,通过对物理过程“复杂化”和提高分辨率下功夫,来提高预报精度。

  深圳市区域面积2000平方千米,目前布置有45个自动气象站,在未来2~3年内,计划增加到60个左右,使深圳主要区域的气象探测密度达到平均站距5千米的国际先进水平,采集时间密度小于1分钟。大量的数据采集后,必须通过一个大规模计算能力的计算中心进行统计分析,从而得出精确的预报。

  据了解,精细天气预报可以精确到数公里以内的距离,可以根据特殊需要,为社会和市民提供“定点、定时、定量”预报,今后局部、有时、零星这些比较模糊的词汇将逐步退出气象预报业务。目前兄弟省市如北京、上海都拥有了高性能计算机应用中心,峰值运算速度都达到每秒3000多亿次,既能为气象部门提供精确的天气数据,“算”出准确的天气趋势,又能向全社会提供大规模运算服务。

  专家们指出:深圳应该建设自己的高性能计算中心,引进高性能计算机为核心硬件作基础。以开发和业务运行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发展精细化气象预报为目标,同时开展模式算法等研究,并向全社会科研、业务单位开放,共享计算资源。

  作者:本报记者蔡志军金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