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事)追梦 18、19岁,寻找着让梦想实现的地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7:22 新华网
  CCTV.com(纪事):2004年2月,北京电影学院艺术专业课考试吸引了上万名年轻的考生,报考人数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导演专业报考人数达到800多人次,表演专业则达到8000多人次,而最终每个专业将只录取几十人。
山西考生晋远今年18岁,她报考了电影学院表演系。和晋远一样,18岁的薄静同样来自山西,也同样报考了表演系。19岁的魏敏芝来自河北石家庄,因主演过张艺谋的电影《一个都不能少》而名噪一时,她在姐姐的陪同下报考了电影学院导演系。

  魏敏芝姐妹和晋远、薄静在考试期间住在同一家招待所的同一个房间,和魏敏芝的不期而遇让晋远和薄静多少有些兴奋。晋远说:“我刚一进门我问她,你是不是那个魏敏芝呀?她说是呀,我说真没想到这个世界可真太小了。第二句话就是你怎么考导演系不考表演系呀?特逗。我回去跟我们同学说你知道我们宿舍跟谁住一块吗?他说跟谁呀,我说跟谁,他说不是吧?要个签名吧。可逗着呢。”
晋远、薄静和几个山西同学参加了表演系的初试正在等待结果,而魏敏芝已经通过了导演系的初试,在办复试手续时她的到来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我们就想问一下她,就是今天看到进入了复试,心情怎么样?”魏敏芝的姐姐说“不用问你们也能猜出来吧。不用问也能猜,等到三试完了吧,三试完了以后,你们想问的话再问。”“你怎么考导演系不考表演系呢?”“为什么所有人都问我这个问题?”“你是从演员出身呀。这肯定都是大家挺关注的问题。本身你是个演员。”“我不是演员。别拍我们了,真的。我都跟你们说了好多了。”

  魏敏芝在报考电影学院导演系前并没有做什么准备,晋远和薄静也只是上了15天的表演培训班之后就报考了电影学院表演系.而魏敏芝选择考导演系则与6年前的这部电影密切相关。

  1998年张艺谋为拍摄《一个都不能少》来到河北张家口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挑选女主角,本来张艺谋并没有选中魏敏芝,只是在最后一次试镜后魏敏芝的大胆表现才让张艺谋改变了主意。就因为这份大胆魏敏芝在13岁时和电影有了第一次接触,这次接触给她带来的影响一直延续到6年以后。短短几个月的电影拍摄在魏敏芝的身上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电影使魏敏芝一夜成名,也使她的生活发生了极大的转变。拍完电影之后的第二年,一家民办学校为魏敏芝和她的妹妹提供了免费上学的机会以及每月300元的助学金,并出钱把她的家人从河北的一个贫穷的小山村接到了石家庄,给她的父亲、姐姐安排了工作和住房。除了身份和生活的改变之外,13岁的魏敏芝的前途也面对着外界的各种影响和改变。在电影拍摄之后的全国巡回宣传过程中,不断有人向魏敏芝询问将来会不会继续走电影之路,也不断有人建议魏敏芝将来考电影学院。

  如今魏敏芝虽然决定了报考电影学院,但除了6年前的那部电影外她并没有多少电影知识的储备,初试过后,她临时借了几本电影书籍阅读。在短暂的准备之后,魏敏芝去参加复试。复试重在测试考生的艺术功底,难度很大。薄静和晋远也去电影学院看榜,经过初试之后,表演专业的8000多人次考生将会有一半被淘汰。

  薄静通过了表演系的初试后来参加复试,进入复试的考生仍有三千多人,和这么多人竞争薄静有些力不从心,她还在想办法为自己寻找更多的出路。

  晋远在考场外等待薄静,她准备和薄静一起在北京尝试更多的学校。

  在电影学院校内还有十几家不同层次的学校设立了招生点,它们开办的专业多半是表演和播音主持专业,它们的广告吸引了许多考电影学院落榜的学生以及寻找更多机会的年轻人。薄静在几番犹豫之后报考了一家西安的影视学校,报名费交了100元。魏敏芝没有报考更多的学校,她只是耐心等待着电影学院的复试结果。

  电影学院导演系三试榜名单公布后,许多关注魏敏芝的记者来到了发榜现场,但魏敏芝的名字不在榜上。

  尽管魏敏芝没有选择其他学校,但其他学校却向她抛出了橄榄枝。魏敏芝返回石家庄后,四川的《华西都市报》发布消息:四川音乐学院愿意破格录取魏敏芝为该校学生并减免学费。

  在考北京电影学院落榜后,来自四川的邀请使魏敏芝本已破灭的电影梦想又重新找到希望,魏敏芝一家很快做出回应,她们会在2月底探访四川音乐学院。但就在《华西都市报》发表了关于魏敏芝即将来成都的几篇报道后,成都的另外一家媒体《成都商报》发布消息称魏敏芝已经赶到成都考察了学校,商报记者在电话中说明了事情的缘由。“能够给她提供多一条路的话,我觉得作为一个媒体,它有这种责任来帮助她,我们的初衷是这样的。”

  就这样,魏敏芝在记者的带领下开始了她的成都之行。与此同时,《商报》也在头版发表了几篇关于魏敏芝行程的报道。而在此期间,《华西都市报》的记者一直无法与魏敏芝取得联系,原定的报道计划也无法进行。“利用周末的时候请他们先过来考察考察看一看她父亲亲自陪她来,全部费用由我们来给她提供,能够就帮她圆这么一个梦,我们感觉我们也是在尽一份责任吧。其实在整个中国成都是报业竞争非常激烈的一个地方,除了广州北京之外就数成都。”《成都商报》记者带领魏敏芝考察的并不是《华西都市报》牵线的四川音乐学院,而是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对魏敏芝的考察并不满意。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副院长黄元文说“很突然。接到了记者的一个电话,就说魏敏芝要到我们这个学校来,欢不欢迎。我说她如果作为一个考生要考我们这个学校来,我当然还是欢迎。学校哪有不欢迎学生的呢?作为魏敏芝有点可怜。她要做电影电视的话,那些人都是应该比较复杂的人,了解人生的人。我不知道这个说法对不对?但是我觉得她太单纯太可爱了,对那么复杂的人她无法抵御。”

  魏敏芝和她的父亲在成都匆匆忙忙逗留一天后,《成都商报》的记者将他们送上了返回石家庄的飞机。许多人为魏敏芝设计的成都圆梦之行无果而终。

  薄静和晋远也像魏敏芝一样寻找着能让梦想实现的地方,在权衡和比较之后,他们报考了南京艺术学院设在北京的考点。对梦想的憧憬越强烈就越是担心梦想的破灭,南京艺术学院三试榜公布后,晋远和薄静忐忑不安地来看榜。
在北京和成都都没能实现梦想的魏敏芝回到石家庄后全力以赴投入到高考复习中,她的姐姐魏灵芝拒绝再让任何记者接触魏敏芝,也拒绝任何学校和媒体的盛情相助。

  薄静和晋远仍旧继续着在各种影视院校的考试。通过了南京艺术学院的复试后,薄静准备去外地找朋友突击练一下舞蹈;晋远则准备去考西安那家民办的影视学校。

  薄静学了两天舞蹈后赶回北京参加南京艺术学院的复试,这次考试对她来说格外重要,因为她已经得知自己没有通过北京电影学院的考试。

  魏敏芝比这些学生更早地回到了高考复习的轨道中来,她的姐姐明确表示,魏敏芝不会再考任何艺术院校了。

  薄静在南京艺术学院考试最终仍以落榜告终,她曾经报考的一家西安的民办影视学校也没有给她任何消息。遭遇了多次考试失利后,薄静和晋远去找电影学院表演系的系主任请教考试经验。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主任王劲松说“女孩子必须漂亮。不漂亮不行。不漂亮不行。你不漂亮的话,这是一个问题。这是一个现在来讲观众审美的一种趋向,这是没有办法的。赵薇上戏的机会要比你大得多得多。然而你可能十年二十年也未必能够取得她那样的成绩。那样的话那么你是否考虑一种很客观很理智的一种职业。”“但是我感觉我还是比较喜欢这方面。我已经决定了我今年上不了明年还要考。我们没有说放弃没有说退缩。今年不行再试明年。还可以再上别的学校嘛。”“我们经常见到那种就是来考电影学院呀,经常一考考了五年,他别的他不能做。我就是应该当演员的,我一定要成刘德华。我一定要成大腕,那就是一种悲哀。”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