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铲除“形象工程”的土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7:39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5月10日电(记者刘书云)5月8日,新华社播发这样一条消息:吉林省柳河、梅河口等县(市)部分乡镇专门围绕国道、乡道修建“路边政绩”工程,且相互攀比,花样翻新。梅河口市进化镇谢家村在路边农户院子里建起83个统一规格的蓝顶铁制玉米仓;柳河县新发乡柞木岗村路边的农户用乡上统一提供的绿色水泥板在临路一侧搞“绿化”;在通向梅河口市红梅镇政府的路上,沿路农户则装上了崭新的铁栅栏。如此“形象工程”,真可谓挖空了心思。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近几年,形形色色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马路工程”实在太多太滥,形式主义者要想做得能引人瞩目,必须在“花样翻新”上做文章。但是,明眼人一眼就可以看出,这样的工程不仅会加重农民负担,而且使捉襟见肘的乡镇财政更显窘迫。实际上,这一点基层干部心里最清楚,进化镇副镇长郭永胜就承认,谢家村“如果全部建钢铁玉米仓,镇里实在承受不起”,所以只在路边的农户中“显摆”。

  中央三令五申禁止的这类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为何屡禁不止?恐怕是应了那句古话:“上有所好,下必盛焉。”下面之所以乐此不疲地搞形象工程,主要是为了讨上面领导喜欢,为提拔重用做铺垫。而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各级领导由于没有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把经济发展的目标片面地定位在各种各样的“升级达标”上,“完成”指标者提拔重用,否则原地不动。这为基层干部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提供了土壤。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以人为本,追求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为此,要深刻反思和重建干部的政绩考核制度,不仅不要热衷于搞各种各样不符合实际、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达标升级活动,而且要让那些热衷于搞“形象工程”者在考核中处于不利的地位,从而让那些“形象工程”彻底失去生存的土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