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接力出版社:走在职业化道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21:12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讯 记者 蒋锦璐

  采访接力出版社社长(以下简称接力社)李元君,发觉她说到很多次“职业化”这个词。为什么接力社被誉为中国出版界的“黑马”,为什么“接力现象”已在业内形成广泛的影响和关注,为什么在北京上海等地竞争激烈的畅销书榜上时常能见到其排名从而与人民文学出版社等名社共同列入2003年度最有潜力的畅销书出版社?“是因为我们拥有一支英勇善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战的团队,并且正在向职业化迈进。”作为一名从建社之初就担任社长的领导者,李元君为这支自己亲手组建并历经14年心血培养锻炼出的优秀团队而自豪。

  李元君举了一个例子:“去年,社里一位编辑做了一本引进版图书《邮差弗雷德》,却正逢非典时期,各地图书大厦空无一人——零销市场几乎无所作为。这位编辑开动脑筋,利用团购、网上邮购、读书俱乐部定购,打开了销售局面,为此书最后在全国市场20余万册的销售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位编辑大可以把图书交给发行部门,具体能发行多少并不在他的职业分工之内。他之所以会这样做,“是出于极强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进一步解读,这种行为的支撑来自于接力社自身建立于危机意识上的企业文化。

  1997年的总结大会上,李元君专门做了一次关于危机的讲话。“没有一个人讲话,没有一个人离开座位”,台上讲得激动,台下听得专注。经历了无数场会议,这种情形令李元君无论何时回忆起来都有一种触景生情的感怀。当年的接力社发展到了一个阶段性的高峰,而她的这番讲话,意图要让大家在成功之后清醒地看到整个社会和行业的变革。

  2001年,接力社做了一件震动中国出版界的大事——调进作家出版社副社长白冰,出任接力社总编辑。白冰是何许人也?中国出版界的风云人物之一,是引进版畅销书的最早实践者和倡导者。在区党委和区新闻出版局的大力支持下,作为引进方,在相关政策的制定上,接力社为白冰的到来表现了足够的诚意和魄力。

  白冰带着接力社第二出版中心,在北京安营扎寨,完全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作。“白冰到位后,只用一年多的时间就使接力社一般市场图书的平台有了大的飞跃,发货码洋、回款率也有了大幅提升。更重要的是,强化了本社的经营能力,扩大了本社的品牌影响。”李元君颇感欣慰。在她对白冰的评价中,体现出接力社对白冰毫不保留的信任。

  白冰一例,在出版界首先树立的是接力社思想解放与敢于创新的魄力,在经济、文化、信息、区位等方面确实处于相对不利的位置上,开拓了以人为本,以人才为依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为出版界人才(特别是中高层管理人才)的流动开创了新的局面。而让李元君更加看重的是牞“白冰可以说是中国出版界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CEO”,给予白冰的待遇,正是对职业经理人这一在新体制下出现的新型人才自身价值的肯定,是合乎并真正体现了市场经济下的分配制度,这对中国出版界的机制改革,无疑是一个具有突破意义的贡献。

  有人认为,李元君更加有资格拿到比白冰更好的待遇。她摇摇手,说出的话坦诚而又直率,“我当然希望能有这种待遇。但是在这场具有中国国情的改革进程中,是需要有人作出牺牲的。”接力社为员工提供的工作生活环境,放在全国平台上来比较,恐怕都是数一数二的。办公楼全部铺着地毯,三房两厅甚至四房两厅的住房,小区里如茵的草坪氤氲的苹果花香。

  接力社自上而下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从心底呼唤出大家真挚温情的笑脸,定格在员工们人手一本的附有每个人照片的年历上。然而,李元君知道,仅靠待遇留人感情留人是不够的。要事业留人,给员工创造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实现市场经济下人力资源的深度开发,从而使员工与接力社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达到经营战略目标。

  再次提到北京的第二出版中心。接力社向北京派驻了20余位本社员工,“他们在工作中迅速成长为骨干,现在都在最关键的岗位上。”运作仅仅两年的第二中心,2003年的码洋已达7000万元,是一个中等出版社的水平。“我们的员工秉承追求卓越的信念,反映在工作上的令人吃惊的敬业精神,最终形成一种巨大的力量,将所有后进的员工都糅合在这种信念下。现在的第二中心,形成了一个配合默契,特别能战斗的团队。”2003年11月,接力社又向上海派驻精锐部队,成立了“上海接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开发制作原创动画产品。

  14年的风风雨雨,造就了接力社今天的优秀业绩和品牌影响,荣获“全国优秀出版社”。现在,它又积极主动地投入改革之中。“接力社这一路走得比较快比较稳”,李元君认为,首先是领导层充分摸清了改革形势,把握最新最先进的出版思想,结合本社实情灵活运用政策,使每一步进程都是在思想统一的前提下进行。对接力社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使员工们面对改革对个人利益形成的冲击,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基础上能够坦然接受。

  第二,逐步锻造的职业化队伍,为接力社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打下了深厚基础。在共同的职业环境中,有一致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操守,立足于职业岗位之中的同一价值取向。在把出版作为事业部门来对待的年代里,“职业化”是一个远而又远的概念。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出版业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出版社的企业性质愈发凸现,出版体制改革迫在眉睫,同时,政府部门将建设出版职业化队伍提到议事日程。这种时候,谁拥有一支职业化队伍,无疑是在改革当中占领先机。

  在接力社成长起来的不少优秀人才,有输送到区新闻出版局、区广电局等上一级部门,有调动到区内其他出版社做了领导的。

  李元君特别强调,接力社还储备了不少人才,大家心甘情愿留在这个集体中。李元君很在意大家的“合作”态度。作为领导,仅凭职务威严是远远不够的。领导需要具备的是眼光。你的眼界有多大,你的世界就有多大。要有战略的高度,也要有局部的、细节处的战术配合,“要相信你的员工,给他启示,给他权力,给他点拨。”李元君说得很轻松,在我看来,却是一番举重若轻的从容。

  当我转弯抹角问到李元君如何看待自己的社会角色,没有想到的是,她竟然直截了当地回答我:“我是生意人。”这个问题某高校出版社的社长也曾问过她,她也是同样的回答。那位社长刚上任三个月,也许是因为尚不适应自身角色的转换,想从她这里得到经验和信心,带着些许的掩饰说:“哪里,你是文化内涵很深的生意人。”

  李元君实实在在地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不要端着文化人的架子放不下来。从职业化的角度来讲,我真的就是生意人。这有什么可忌讳的呢?”而当我试着以“出版家”给她定位时,获得第三届韬奋出版奖的李元君淡淡一笑,“我从来不把自己当作什么‘家’,但是,我非常清楚地知道,是时代是国家给了我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让我施展才能,那么我就一定要在这个平台上做我应该做的,做我必须做的,并且,要做就一定要努力做好,做到完美。这,就是职业精神之所在。”

  作者:蒋锦璐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