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桂林五月有书市系列报道四:"双效"经营风生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21:12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记者 李湘萍

  广西人民出版社是广西最早成立的出版社,同时也是广西大部分出版社的母社。在出版业改革如火如荼的当下,它是如何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又是怎样在体制、机制改革的空间里,平衡左右,施展“功夫”的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了人民社那幢通透的办公大楼。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人民社从1952年成立至今,本着“围绕大局,立足广西,面向全国,服务人民”的出版特点,出版了一万多种图书,累计21亿册(张),培养了一大批出版人才,为广西的经济、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新的挑战是巨大而不容轻视的——走产业化,走市场化已成为出版界最敏感,也是最常议及的话题。

  人民社社长张华斌在谈到“产业化”时,用沉稳的语速直言不讳:“人民社现在走产业化的路子不是很行得通。体制、机制的制约,人民社自身的条件与基础,都有相当大的困难需要我们克服。”20世纪80年代后期,专业出版社相继成立,一批优秀人才陆续离开了人民社。与此同时,由于出版范围不断缩小,出版资源流失等因素,使人民社在近年的发展中严重地后劲不足。管理粗放、发行渠道不畅、人员结构不合理等,成为人民社亟待解决的问题。

  人民社果敢地直面问题的存在。总编辑江淳的快人快语就很能体现他们的工作作风。她从“性质决定体制,体制决定机制”的行动指导方针谈起,向记者介绍了人民社的改革发展之路。“人民社是集事业性、公益性、经营性为一体的出版社。人民社负担着很大一部分服务公共事业的出版任务,虽然这一部分出版任务有一定的政府投入,但这仅仅是保证我们人民社不关门,员工也只是处于维持温饱的状态。”江淳认为人民社应当在确保完成党的主旋律出版任务的前提下,争取创出更好的双效,“那就是到全国图书市场中去竞争”。

  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向来都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出版社的牌子硬,才能产生更大的影响;而良好的社会效益又能很好地撑起出版社的牌子。人民社从来都是不遗余力地做好公益性的出版读物,2003年出版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书系》入围国家图书奖复评,并获优秀桂版图书奖一等奖;诸如此类,不胜枚举。但是,仅仅做好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要到图书市场上拼搏。竞争是残酷的,更是要冒极大风险的。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人民社正筹划着将经营业务部分分离出来,以出版社控股的企业性公司经营,用企业经营的实力支持事业的发展。

  要想获得最大双效,关键还在于如何经营。“经营”两字是与市场紧密相连的。开发好一般类图书又是走市场中较为重要的一步。一般图书的选题策划、编辑加工、装帧设计、营销等环节,环环相扣,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人民社原来“等、靠、要”等老旧的出版观念更是要努力更新。以前编辑和发行人员是各干各的,但现在是“一根禾秆上的蚂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编辑在选题策划时,要考虑到定价、成本,发行人员要了解出版物的内容、装帧、成本等。只有编卖得动的好书,有适销对路的方法、手段,大家才有可能有钱赚。现在人民社的营销部已经实行公司化管理,它与编辑部门是购销的关系,编、发人员共同关心成本、市场。这样的机制,就把全社的力量都集中起来,共同为做大一块蛋糕而齐心协力。

  走一般类图书攻占市场的道路,做精品做特色是取胜的一大法宝。那什么是精品,什么是特色?这不是哪个人说了算的,必须通过市场的认可。人民社在这一点上有足够的胆识。江淳经常鼓励编辑多做一些尝试:“鸡蛋不要只放在一个篮子里边。

  有时候它在这个篮子里不被发现,不等于它在别的篮子里也没有价值。应该做多种多样的尝试,只有在面广中才能形成特色。”人民社最近推出的《文化田野图文系列丛书》就是体现这样理念的一个成功版本。这套丛书的主编廖明君的策划思路是要求作者采用学术随笔的写法,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传达来自田野的文化信息。

  这套系列丛书的策划编辑李筱茜此前仅仅是美术设计人员,但她利用自己在图画和文字结合上的优势,尤其是对图片的处理,力求用有形的设计来表现无形的语言,使图片和文字有机地结合,让田野中的人与物活起来,田野中的景和情动起来。这套丛书首先推出的“西部田野书系”不仅引起了读者的关注,而且一些专家学者也纷纷要求加入到丛书的编写中,于是又有了相应的“东部田野书系”、“海外镜像书系”。

  随之,“小茜工作室”也成立了,专门策划出版有学术内涵、有市场品相的图文书,从而形成有规模的策划战略。这样“滚雪球”的策划效果是可想而知的。在这其中,编辑的个人魅力、作者资源彰显无疑,也尤为重要。人民社下一个改革步骤的重中之重就是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重点培养好有冲击力、有资源的编辑,再配备相应的作战过硬的编校、发行人员,强强联合,共同创举。

  人民社作为一个综合性出版社,在政治、经济、哲学、历史、文化等方面拥有特别丰富的出版资源。但由于地域等因素的制约,还没有完全发挥出自身的优势。此外,在全国经济、信息、文化资源丰富、物流快捷的区外城市成立分销机构,是区内出版社走市场化的必经之路。人民社的北京策划中心在经过两年的艰苦奋斗后,终于扎下了根,打开了局面,并成为人民社攻占全国大市场的桥头堡,人民社改革的前沿。

  在北京策划中心成立的两年时间里,人民社并没有雄厚的财力作为创业的强大后盾,投入的资金只有20万元,与其他一些出版社相比是相形见绌的。中心能正常运转并开发了一些作者资源和市场资源,更多的是靠员工对事业的激情和热情,他们将吃苦耐劳、乐于奉献、敢于人先的精神极度发扬。现在在中心主持工作的编辑是引进的人才,中心的工作室仅有两间租用的房子,工作人员也只有两个,每天的补助比别的出版社在京人员低了不止50%,交通工具最常用的是公交车。

  但就是这样简陋的办公条件下取得的成绩,让人民社对做强做大北京策划中心很有信心:2003年北京策划中心策划出版了20多种图书,95%为原创书,除少数亏损,20%-30%平本外,大部分有望盈利。其中,《神脑速记英语4000词》、《四方食事·胡嚼文人》分别以较好的业绩居人民社2003年市场销售较好图书的前两名。

  出版业的激烈竞争不仅仅只限于出版社之间,还有来自民营企业的巨大冲击。民营在做畅销书这一方面上很有经验。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一些有影响力的民营书商也逐步走上了合法经营的道路。人民社在与民营书商打交道的过程中,更愿意用“同行的伙伴”来形容两者之间的关系。江淳认为,出版社与民营书商之间总想着怕对方赚到钱、怕自己吃亏,都是不明智的,只有长期合作才有可能取得双赢,两者都要在付出与得到之间平衡。人民社也正在积极探索与民营书商之间较为适当的合作模式,以争取到更大的合作伙伴。

  作者:李湘萍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