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b051001.TXT(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23:00 新桂网
现代“雅芒”勇闯科技致富路韦万忠
  相传,古时候,百色市右江区永乐乡一带有一位壮族村姑名叫“雅芒”,为反抗压迫而献身,遂成为世代传扬的女英雄,后人奉之为神。如今,生活在这里的壮族妇女勤劳聪慧,勇闯科技致富路。

  近日笔者到地处澄碧湖畔的壮族女神“雅芒”的故乡——百色市右江区永乐乡采访时,人们都自豪地说:我们这里的妇女,从8岁的小女孩到80岁的婆婆,人人都会嫁接西瓜苗。

  此话不假。笔者在永乐乡南乐村采访时了解到,村民黄美荣已经年逾花甲,但每年家中种的西瓜,都是她老人家亲自育实心苗,然后亲手嫁接西瓜苗,成活率达90%以上。黄老奶奶说,她不仅掌握了西瓜、芒果的嫁接技术,还懂得自己配方施肥、防治病虫害。在西瓜种植大村北乐村采访时,村农业总技术员罗贵泽介绍说,村里10岁左右的小女孩大多数都会帮大人嫁接西瓜苗。在与村里的妇女们访谈中,笔者了解到她们不仅人人早已掌握西瓜嫁接技术,还掌握了各种农作物病虫害防治、配方施肥、栽培管理等技术。这得益于永乐乡党委、政府对农村妇女科技培训工作的重视。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该乡在“双学双比”活动中,专门为农村妇女实施了“巾帼科技致富工程”,由乡妇联配合有关部门举办西瓜、芒果、甘蔗、小番茄、免耕抛秧等实用技术培训班20期以上。仅2003年就举办了23期,培训妇女1510人次。妇女们也在学科学用科学、依靠科技增收致富的实践中大显身手,涌现出一批科技致富女能人。

  南乐村大翁屯妇女黎彩叶,通过参加乡里举办的农业科技培训,掌握了草莓、西瓜的栽培管理技术。2002年秋她第一个在村里示范种植草莓0.5亩,亩产达500多公斤,收入2000多元。现她把草莓种植面积扩大到2亩,并带动了村里6户人家一起种植草莓。同时,黎彩叶还科学管理3亩西瓜,年产量达4500公斤,收入4000多元。2003年仅草莓、西瓜两项她就收入近10000元。北乐村洞郁屯青年妇女林凤兰,勤劳聪慧。1991年她丈夫在家里创办了“庄稼医院”,她起初只是给丈夫打下手。好学勤记的林凤兰从丈夫给乡亲们分析庄稼病虫害原因和解释防治方法、选药用药当中学到了不少知识,掌握了200多种农药的使用方法、用途、用量等,并能独立针对庄稼病虫害对症下药,成为“庄稼医院”里的“第二大夫”。三合村百房屯41岁的卢美金,高中文化,是永乐乡的女农业总技术员。在村里,哪家的农作物有了病虫害都来找她;群众选购种子、化肥、农药也来找她。为了在村里推广种植板栗新品种九家种,她首先到市林科所向老专家求教育苗、种植管理技术。学成归来后,她亲自育苗,并嫁接了九家种10000多株,分配给乡亲们种植。3年后,乡亲们种植的九家种板栗开始结果,逐年增产增收,亩产达500公斤,每亩收入4000元。后来,她育出来的九家种板栗嫁接苗,还供给龙川、汪甸等乡镇的群众选用。

  作者:不详

  (来源:不详)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