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新文化杂志 香港养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8:14 青年参考

  搞文化杂志而有“好下场”的,在香港没有太多前车可鉴的例子,但每隔一段日子,总有人偏向虎山行。可能这就是 文化人的情意结吧。

  Suti

  泛文化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玩具漫画作主打

  香港即将上市的一本文化月刊,取名《TM》,其试刊号刚出版过了,创刊号也将于数天内面世。翻翻试刊号,发觉 漫画、玩具占据全部版面,以为这本书就是专攻这方面的市场,原来不是。

  但玩具肯定是主攻的一环,因为他们走的是国际路线,而海外读者对香港玩具又非常着迷,所以必不可少,而这也解 释了为何杂志一开始便打算发行两万本。

  漫画、玩具以外,另一主打则是香港的电影,“香港的电影在外国很受欢迎,香港人不懂珍惜,人家却用朝圣的眼光 来看。玩具也是,当日本人来到香港时,拿了一大堆figure公仔走,不知多兴奋。”

  发行人何故说,香港市场小,在文化方面读者也少,不攻海外市场,很难做。话虽如此,我们当然也知道海外市场大 得很,但要走进国际市场,应该也不容易吧。

  销外地

  口味取舍陷两难

  不过,以试刊号的反应来看,何故认为前景不错。首先,杂志已与台湾的诚品书店洽妥,日本的玩具店也将同步出售 ,他预计,加上美国、新加坡、香港地区及洽商中的欧洲市场,2万本应不算多。

  至于在香港的销售预期,则只有三四千本。但那是否代表可以忽视这个比例不算大的读者群呢?何故说,当然不可以 ,这也令杂志处于两难局面。“如果针对外国读者而言,会担心介绍一些新的东西,他们能否消化。若把何故放在书里,大家 又不知道那是什么人。但对香港读者来说,一再重复EricSo、MichaelLau,又怕大家闷,所以是处于两种张 力中。”

  他接着说:“日本有某些杂志,会喜欢介绍一些由零开始的创作人,但对于我们,能否做到点石成金,我们并没有信 心。”香港的创意工业,若只有EricSo、MichaelLau,也不能作长远发展;杂志只介绍他们这些名字,无论 是香港、或是海外读者,都会有厌倦的一天。

  新意念

  孤身摸索缺参考

  另一个问题是,海外市场即使有多成功,《TM》的创办人也不想一面倒地被海外市场牵着鼻子走。“我们办杂志的 4个人,都是在香港土生土长的,如果得不到本地的认同,是可悲的。正如别人喜欢利志达,但香港人不接受,对创作者也是 个无奈。”

  以上对《TM》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定位问题。这本以二三十岁的读者为对象的杂志,似乎处于尴尬的局面。“香港 没有与《TM》相近的例子,你看,《Cream》的假想敌是《Jet》,《东Touch》的假想敌是《Milk》,我 们的假想敌是什么?在popculture的层面,我们是没有reference,那是危险的。”

  “虽然我们希望走高档路线,卖1本希望赚10本,但那得要与读者慢慢地建立关系,如搞座谈会。但这条路线,也 有危险。”资金有限,顾虑的问题自然多。“我们不是大财团,或得到政府支持,他们卖二、三千本书当然也没有问题,但这 样对我们是不可能。”

  理想,始终需要钱来支撑,钱不可不谈,何故也不就是多番讲到钱的压力吗?

  争朝夕

  4个月内需止蚀

  暂时来说,何故指广告相当理想,当中也有些大品牌愿意尝试刊登广告。他发觉,原来的部分广告客户,也希望寻找 一些具有新理念的刊物来宣传自己的产品,非个个都是墨守成规。当然也有些很极端的例子,他们要待杂志运作3年,见了成 果,才放心合作。

  3年,是多么长的一段时间。对这本杂志而言,他们的界线是要到8个月,如果运作数月,见反应不佳的话,便难再 支持。现时他们的核心员工有6人,其余是以freelance形式合作。试刊时,花上约20万,之后希望能维持12~ 13万的数目。

  如果不想8个月后,再见不到《TM》踪影的话,内容合胃口,就不要吝啬四十多元了。

  (据香港《成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