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了夕阳无限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05 每日新报

  每日新说老宋

  执笔 老宋

  古语“人生七十古来稀”看来是真的作古了,现在即便是百岁以上的老人瑞也不甚稀罕了,然而,我们在惊喜于社会经济迅速发展,人的平均寿命空前提高的同时,也面临着一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个重大课题。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去年全国60岁以上的人口为1.3亿,占总人口的10%,按国际通行的标准,我国已正式进入老龄社会,随着我国家庭人口数量减少,“空巢”家庭越来越多,如何缓解老年人的孤独、照料他们的生活也成为一大社会问题。

  据中国老年科研中心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城市老人中,98%的老人目前自我养老,不到2%由社区福利机构担负。由于我国现有的老年人福利设施严重不足,社会福利机构的总床位数不到老年人总数的1%,巨大的社会需求与设施严重不足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与此同时,一些虐待老人、不赡养老人的案件,我们也时有所闻,社会上也一定程度地存在各类歧视、欺诈老年人的现象,而代沟、子女干涉老人再婚等现象更是一个老话题了。

  问题一经罗列总是显得疑难重重,令人忧虑,可喜的是我们已经找到了解决之道。比如在养老方面,我国正在探索一个家庭养老与社会养老结合并最终实现社会养老为主的模式,初步形成了涵盖老年人养老、医疗、文化生活、司法保护等多方面内容的一整套保障老年人权益的法规政策。在道德建设上,更是大力倡导尊老、敬老的社会风气,并将其写入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人们常把老年人比作夕阳,这里面有种“暝色含悲”、“暮云凝愁”的怜悯之意,然而,我们相信,随着全社会对老龄社会的正确有序的应对,随着社会养老制度的健全与发展,随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之风的大力弘扬,人们最终会发现“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