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磁悬浮真成了过山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33 哈尔滨日报

  4月15日,上海磁悬浮列车下调票价。此前有消息说,磁悬浮列车技术问题时有发生,4月13日磁悬浮轨道就出现了下沉。有人说,票价也罢,技术问题也罢,这些都是“第一个吃螃蟹”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消息传开,在上海市民中引起不小的震动。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软土地基惹的祸

  记者经过多方采访,最后从上海磁悬浮交通发展公司专家办主任林国斌那里,了解到磁悬浮下沉的真实情况。

  “由于软土地基,因此上海所有的建筑设计都会考虑到这个因素,我们的磁悬浮也不例外,而且在施工时也特别谨慎。”林国斌说,“磁悬浮轨道共有2500多个墩支撑,每隔25米一个。我们在设计时,对于每个墩位下的软土都进行了钻孔探测,然后根据实际情况打桩。但是,即使考虑成熟了,下沉还是不可避免的,上海的许多建筑物都有下沉现象。不过,多年来,上海在这方面已经很有经验,我们在设计时,就是尽量保证它下沉得少一些。”

  技术问题屡次出现

  作为收录到吉尼斯世界大全的“商业运营中最快的列车”,上海磁悬浮列车从试运行开始就遇到了不少技术问题,毕竟这是“第一个吃螃蟹”的项目。

  其中最大的一次是去年8月份磁悬浮列车发生缆线故障而停运,直到10月份国庆期间才恢复试运营。由于列车时速超过200公里以上后,缆线外壳就会产生热量,甚至被熔蚀掉。上海磁悬浮列车的缆线就出现了类似问题。为此,上海方面要求德国公司撤换总长度达900公里的缆线。

  “像这种技术问题,我们还碰到过很多。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商业运行的磁悬浮列车,在试运行时出现问题是很正常的。”林国斌说,到目前为止,上海磁悬浮列车基本上没有什么安全问题。

  上座率两成不到

  上海磁悬浮列车周一至周五的日客流量为4000余人次,上座率只有两成不到;而周末的客流量则可达8000人次左右。乘客指出,价格过高和搭乘不方便,是磁悬浮列车遭到冷遇的主要原因。

  很多旅客反映,他们宁愿先坐地铁,然后再搭乘出租车前往浦东机场,这样只需30元左右,不仅比磁悬浮列车75元的票价便宜很多,而且还不需提着行李走很长的路。难道当年磁悬浮的设计者就没有考虑到方便、实用这些初级的问题而犯了兵家之大忌?该公司高层在“磁悬浮”建成之初曾向媒体表示:“人们会觉得没坐过磁悬浮就是没到过上海。”这样的理念,可能是想将磁悬浮建成类似观光过山车之类的娱乐品,而非必要的交通工具!如此,磁悬浮有今天的命运就可想而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