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决打好重点战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35 中国环境报

  本报评论员

  全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现场会在美丽的太湖之滨召开了,国务院领导非常重视并出席会议,发表重要讲话,这再次显示了中央对环保工作的关心和对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更增添了我们打好水污染防治重点战役的决心和信心。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统计表明,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进展,但与“十五”目标相比,差距很大。时间紧,任务重,惟有统一认识,落实措施,加紧工作,切实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才能不负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

  统一认识,首先要统一对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认识。重点流域内的经济总量几近全国半壁江山,而水污染却严重制约和影响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因此,党中央、国务院下决心首先解决重点流域水污染问题,并要求“十五”期末要取得阶段性成果。这项决策是经济环境协调发展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而生动的实践,是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体现,其成效好坏不仅影响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更影响到全国的环境与发展战略,甚至还会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威信。因此,我们要认识到这一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艰巨性,认真落实,加紧工作。

  同时,要克服把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对立起来的思想,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将治理流域污染、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经济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社会发展已表明,能否处理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保护的关系是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及其领导的管理水平和领导能力的重要考验。我们在制订政策、确定规划、建设项目时要充分考虑对环境的影响,协调经济、社会、环境的关系,弹好和谐的调,唱好协调的歌。

  认识统一了、到位了,需要措施的保证。要打好重点流域治理攻坚战,要切实做到政策、资金、项目等措施到位。各地应加强对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视和领导,建立和坚持政府领导、部门负责、环保监督、企业治理、舆论监督、公众参与的污染防治工作长效机制;面对重点流域34%的投资完成率,要完成重点流域治理任务,关键要保证资金投入,加快工程进度,并加强资金筹措和项目建设及运营的理念、机制创新,按期完成计划项目的建设和有效运营;要将流域水污染防治与环保模范城创建及生态省、生态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建设等结合起来,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经济发展,减少污染物排放,并促进环境难点和热点问题的解决。

  各级环保部门要强化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惩处环境违法行为。要加强发展规划和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坚决控制源头污染和结构性污染;要加紧排污许可证的发放工作,加快实施重点流域以水环境容量总量控制为基础的排污许可证制度;要继续开展清理整顿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行动,加强对重点排污企业的监管,坚决查处违法排污行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

  作为重点流域之一的太湖,由于领导重视,坚持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狠抓政策、资金、项目等措施的落实,完善制度,并努力强化理念、制度、机制创新,流域治理和经济发展实现了“双赢”。太湖的成功实践说明,流域污染防治虽然是项艰巨、长期、复杂的工作,但只要我们树立信心,认识和措施到位,真抓实干,携手治污,就一定能促进重点流域污染防治工作迈上新台阶,为经济环境协调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