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观念筑就“双赢”高速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35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康韧 高杰 实习记者 步雪琳

  编者按:我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指示下,取得了显著成效,并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成功的做法。在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中,流域各省市树立起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的政绩观,积极推进观念更新、机制革新、科技创新,把污染防治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走出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的路子。本报从今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天起陆续刊登系列报道,全面解析“太湖模式”,分析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的成功做法,旨在为各地完成“十五”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任务提供借鉴。

  太湖是一个出新闻的地方,今天,她又以一种别样的新姿闯入人们的视野。全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现场会前夕,记者来到太湖治理重点之一的五里湖畔,映入眼帘的是共长天一色的湖水,白鸟相逐嬉戏,游人自在悠闲,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景象。

  透过这幅画面,记者看见的是太湖流域治理10年的变化,看见的是太湖人的艰苦努力,看见的是太湖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骄人业绩。摆在记者面前的一组数据清晰地描绘出太湖流域的发展轨迹:与“九五”初期相比,8年来太湖流域的GDP增长了175%,流域内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却比8年前下降了52%。太湖湖体中的高锰酸盐指数和总磷两项考核指标已达到国家考核要求,提前两年实现“十五”治污目标。对照发达国家在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之前,环境污染会随着经济发展呈逐步加剧趋势的普遍情况,目前太湖流域在人均GDP5000美元左右的情况下取得这个成绩,实属不易。这组数据折射出太湖人理念、思路、措施、体制、机制等方面的转变。他们已从单纯就太湖治理而治理的“窄胡同”,迈向社会经济统筹发展,结合环境治理打造出一片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天地。

  调整治理“坐标”,从单纯重视工程建设向加快治理、加强环境管理和保护生态并重转变。太湖人扯起“创模”大旗,通过“创模”,促进流域治理中“老大难”问题的解决。他们将太湖治理作为实现“五个统筹”的有力“抓手”,从根本上促进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从1997年张家港树起第一面“创模”旗帜到吴江市“创模”成功,长江三角洲环太湖流域崛起了一个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群,江苏太湖流域内的11个县级市已有9个成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在“创模”的旗帜下,苏州地区不仅痛下决心关停和搬迁了一大批高耗低效、污染严重的“小萝卜头”企业,而且关停了红叶造纸厂等一批历史悠久的污染企业,使市区污染负荷削减了40%,并书面否决了污染严重项目800多个。常州市、溧阳市、金坛市的“创模”工作启动后,3年来说服和否决不符合环保要求项目2000多个。吴江市借“创模”东风对产业结构进行大规模调整,以建设生态工业园为纽带,精心打造IT和光电等产业,同时对污染物排放量居高不下的传统印染业进行压缩,使丝绸轻纺占工业产值的比例下降了近40个百分点。通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从根本上解决了产业结构不合理带来的污染问题,为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太湖,在人们心目中并不仅仅是一个地理概念,她是文化、文明、人文荟萃的代名词。苏州市周庄镇被海内外誉为“中国第一水乡”,但周庄镇的领导一谈到片面的GDP考核就提不起精神,因为周庄镇在每年的考核排名中都是倒数的。为更好地保护历史文化资源,苏州市一举取消对古镇经济指标的考核,建立“绿色GDP”的考核衡量体系,只考核环境保护和旅游指标。在张家港,人们把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称为“绿色行政”,“三个文明”千分综合考核作为“既考GDP也考COD”的双重考核机制,成了考核干部的“重头戏”。干部考核的指标不仅有环境管理上的单项考核,还有生态建设的考核,并且占到120分,直接影响各级领导及机关干部的薪酬、升迁,从根本上扭转了某些领导干部“只重GDP,不重COD”的观念,创新出“不做深入调查不决策,不做科学论证不决策,不听取部门意见不决策”的3个科学决策机制。仅2000年以来,他们就拒批与劝阻污染项目330个,变被动为主动,为协调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排污指标有偿分配和排污权交易的机制可谓江苏省在治理太湖中措施创新的一大亮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一工作从2003年10月启动,到2004年底完成试点工作,并将从2005年开始在全省推广。据介绍,张家港、太仓、昆山和无锡市惠山区3市1区在完成一系列试点基础工作的情况下,将首先确定试点行业排放总量控制指标,重点是COD指标。然后以2000年为基准年,并结合2003年的实际排污总量,核定出每个重点企业的排污总量指标,由当地环保局以排污许可证形式让各个企业来“购买”被分配的总量排污指标。如果企业实际排污总量高于“购买”的分配总量排污指标,就必须限期采取削减排污措施或到市场上去“高价”购买排污权;如果企业实际排放总量低于“购买”的分配总量指标,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就“握有”富余的排污指标,既可以到市场上进行排污权交易的“买卖”,又可以储存起来用于自身扩大再生产。当然,水排污权“买卖”的前提必须是满足区域总量控制要求和“买卖行为不能导致环境质量恶化。

  江苏省还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不断为太湖治污提供技术支撑。实践中,江苏省清醒地认识到,大型湖泊水污染防治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必须依靠科学技术,提高治污科技含量。在科技部的支持下,江苏省把太湖治污列入国家“863”计划,组织全国20多所科研单位,投入资金两亿多元,实施“太湖水污染控制与水体修复工程示范项目”。目前,各个项目已在太湖流域陆续展开。为重建太湖良好的生态系统,有关科研单位正在太湖近湖实施水生植物净化水质项目。一年多来的种植水生植物实验表明,治污效果已经显现,湖区水质透明度已由过去的30厘米左右,提高到了60~70厘米。此外,他们还按照“好环境多付费”的原则,在环保设施投融资、资本运作等方面引入市场机制。

  今天,新时期的太湖人正以傲视吴越的才智与气魄谱写协调发展的新篇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